紐約時報/馬國犯下連串錯誤 讓搜索任務越加困難

▲馬國政府犯下一連串錯誤,讓搜索馬航370班機的任務變得愈加困難。(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370航班的雷達光點在泰國灣上空完成了一個大半徑迴旋後,又一口氣飛越了至少三個軍用雷達陣。從馬來西亞北部的天空飛過,甚至從高空經過了馬來西亞數一數二的大城市,然後繼續前行飛過了馬六甲海峽。

然而,在馬來西亞西海岸,馬來西亞空軍的控制室內,一個四人組成的空防雷達工作小組面對這次未經授權的飛行任務卻無動於衷。

在這裡,美國製造的F-18和F-5戰機處於高度警戒狀態,隨時準備應對3月8日早上發生的這類緊急情況。「監控人員從沒注意到這個雷達光點」,一個了解370航班調查工作詳細進展的人說。「就好像這片領空是屬於他的。」

錯過這個光點絕不是第一個,也絕不是最後一個馬來西亞政府犯下的錯誤。他們已經犯下了一系列錯誤,讓這項在大範圍內進行複雜技術操作,以尋找到這架價值5000萬美元(約15億元台幣)馬航客機的任務愈加艱難。

在這架客機消失一周後,搜索行動的範圍從冰雪覆蓋的喜馬拉雅山峰,延伸至印度洋南部的大片空曠海域,其蹤跡更加渺茫。共有239人登上了這架從吉隆坡超現代化機場前往北京的航班,沒人知道這些拖延是否讓他們中的任何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失誤的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航空業新聞和數據服務商Flightglobal的「運營及安全」編輯李爾蒙特(David Learmount)說:「這架飛機從馬來西亞上空飛過,而馬來西亞軍方卻沒有識別出來,這太奇怪了。不光奇怪,還是極其惡劣和令人悲痛的 。」

當這架民航客機消失的消息傳出後,馬來西亞軍方高級官員在幾個小時之內就了解了上述雷達數據的存在。然而馬來西亞政府仍然組織並監管了在泰國灣開展的昂貴和複雜的國際搜救行動,行動持續了整整一個星期。

直到周六早上,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才終於結束了泰國灣的搜索,承認了媒體早已廣泛報道的事實:衛星數據顯示,在離開馬來西亞空域之後,失聯客機上的引擎又持續工作了將近六個小時。

由於飛機沒有被攔截,這大大增加了尋找這架飛機、弄清楚事情真相的難度。如果真的像一些航空專家現在所說的那樣,飛機最後落入了印度洋南部海域,那麼漂浮的殘骸可能已經移開了數百英里,那麼要弄清楚駕駛艙內錄音和數據記錄器沉沒的地點就變得極其困難。

而且由於記錄器只能保留駕駛艙內最後兩小時的對話,即使找到可能還是會有一些謎團無法解開 。

圍繞這架航班有如此多的不確定性。現在還無法知道,馬來西亞政府和軍方的任何行動是否已對它的命運做出改變。面對舖天蓋地的批評,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批評,納吉布周六下午早些時候主動作出了一項聲明,表示馬來西亞沒有隱瞞任何訊息,包括軍方的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