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4小時「鬼訊號」? 搜索馬航延至印度洋

▲在失聯後的幾個小時之內,馬航飛機可能依然在空中飛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與相關調查關係密切的官員周四表示,調查人員正在分析一些數據,這些數據似乎顯示,在地面控制人員最後一次收到馬來西亞航空MH370失聯飛機訊之後,飛機依然自動跟衛星系統聯繫。由此看來,失聯後的數小時之內,飛機可能依然在空中飛行,至少是機器可以運轉。

此一消息讓人們更加相信,飛機在失聯後曾偏離航線,可能往西飛了數百英里,越過馬來西亞半島,進入印度洋上空。周四,部分搜救行動轉向了那些水域,美國也對海軍飛機和「基德號」驅逐艦進行了重新部署。

周四,飛機失聯後很長一段時間依然跟衛星聯繫的情況遭披露之後,關於飛機命運的新消息和猜測,變得更加複雜。ABC新聞網周四晚報導,美國官員認為,機上的兩套通訊系統是分別關閉的。這顯示它們並沒有出現災難性的故障,而是被故意關掉。ABC的報導引述了兩名未具名官員的話,該報導無法立即得到驗證。

在飛機通訊系統停止運作前獲得的數據似乎顯示,機上的設備曾按固定的時間間隔嘗試與衛星建立連接。飛機如果訂購了相關服務,便可以通過這種連接來傳輸飛機的日常維護數據。

調查人員稱,在飛機的異頻雷達收發機停止工作後,與衛星建立連接的嘗試周期性地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電子技術專家還沒有查明準確的時長。該收發機的功能是向地面控制雷達表明飛機身份,在飛機飛行了40分鐘後停止工作。目前尚不清楚,除了聯繫持續的時長之外,專家還能從這種衛星通訊當中獲得多少信息。

《華爾街日報》最先報導了飛機在失聯後繼續飛行了數小時的新證據。馬來西亞官員周四表示,在飛機與地面控制人員失去聯繫後,再沒有收到過任何來自該飛機的數據。

馬來西亞航空集團首席執行官阿邁德•焦哈里•葉哈亞(Ahmad Jauhari Yahya)表示,他們最後一次接到MH370所發數據的時間是周六凌晨1時07分,從當時的數據來看,飛機並無故障。「那是最後一次數據傳輸,」阿邁德•焦哈里在雪邦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之後就沒有了。」

《華爾街日報》隨後更正了自己的報導,稱持續了幾個小時的是衛星聯絡訊號,不是技術數據傳輸。

紐約州華盛頓港航空顧問小羅伯特•W•曼(Robert W. Mann Jr.)在訪問中說:「明確的一點是,系統必須有電才能去嘗試建立連接。」

羅伯特•曼說,衛星聯絡持續的事實並不一定代表飛機仍在飛行。他說,如果系統配有備用電池,那就可以在飛機墜落後繼續傳輸訊號,在有些情況下,飛機墜毀後也可以傳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