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戰70週年 公視推出中美飛虎隊聯手抗日紀錄片

▲公視23至26日將推出飛虎隊紀錄片,空軍參謀總長劉守仁(右二)也出席記者會。(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2015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因此公共電視將從23日起,一連4天推出描述當年空軍飛虎隊如何抗日作戰的《飛虎傳奇》紀錄片,首播記者會並邀請到空軍參謀總長劉守仁中前來講述這段大時代洪流下的故事,所描述的飛虎隊精神令人動容。

▲飛虎隊最常使用的寇蒂斯-萊特 P-40戰鷹式戰鬥機。(圖/公視《飛虎傳奇》臉書提供)

「飛虎隊」的由來,即是當年美國軍官陳納德受蔣宋美齡之邀,前往中國訓練飛行員、協助抗日,因此一群美國軍官在1941年組成「美國志願航空隊」並投入中國戰場,而飛虎隊最常用的一款機身外型雖然是鯊魚,不過由於當年民智未開,一般老百姓誤以為是老虎,因此才有「飛虎」的名稱。

劉守仁也表示,當年國民政府對日抗戰時,一路不敵日軍攻擊變退守到重慶,而沿海和從緬甸進入的山路皆被日軍控制,受邀前來幫助的美國空軍,只能從所謂險惡的「駝峰路線」運送物資、協助中國突破日軍封鎖,而中美空軍聯手抗日,眼中只有「義」而沒有貪生怕死、兒女情長,最後終於以寡擊眾,扭轉戰局,獲得最終勝利。

▲為了讓美軍能衣食無憂作戰,當年老百姓提供了許多日常服務。(圖/公視《飛虎傳奇》臉書提供)

另外,在《飛虎傳奇》紀錄片中,也描繪了當年為了讓前來援助的美軍有完整的環境,當地老百姓即使自身難保,仍盡力替美軍蓋機場、供給食物,以及投擲炸彈的飛行員為了完成大業,而不惜與內心良知對抗的掙扎;劉守仁並以自己寫下的詞句表達當年的抗戰之情,「外侮強侵凌華夏,筧橋忠勇抗敵志;人道紙彈玉不碎,中美飛虎攜手情,竹塹海口逞鷹威,鴕峰運補殺成塔,戰勝日臨舉世歡,抗戰勝利七十載,強鄰至今仍未覺,東海倡議展胸襟,經濟民主是王道,戰爭爭戰勿再來」,最後他高喊「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麼可以讓敵人站在領空上耀武揚威!」。

公視總經理曠湘霞和國際部製作人郭菀玲、《飛虎傳奇》總策劃林樂群、歷史顧問王立本博士也出席記者會,曠湘霞並說明,《飛虎傳奇》籌製三年多,為了彰顯空軍在二戰時的犧牲奉獻,還運用現代動畫模擬科技還原歷史,重現飛虎隊當年與日軍交戰的戰況。

《飛虎傳奇》紀錄片共區分為「虎從天降」、「虎擊長空」、「虎躍鷹揚」及「虎膽柔情」等4集,將於23日(週三)至26(週六)日晚間10時在公視頻道播出。

▼公視《飛虎傳奇》第一集預告片講述飛虎隊開啟中美合作之路。(You Tube影片/公視《飛虎傳奇》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