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華盛頓會談 魏鳳和:時間地域不會斷開人民的友誼!

▲魏鳳和會見二戰老兵。(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魏鳳和會見二戰老兵。(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在華府表示,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為支援中國抗日戰爭流血犧牲的英雄」,雙方都一樣都愛好和平,正因為「經歷過戰爭,才深知戰爭帶來的苦難,所以中方願與美方一同加強互利合作,讓「兩國人民都過上祥和幸福的生活」。他出席第2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與二戰期間曾飛過「駝峰」航線的老兵傑·溫雅德、「飛虎隊」指揮官陳納德外孫女尼爾·凱樂威等人見面。

會見中,魏鳳和稱讚,「二戰老兵為捍衛世界和平、保衛國家和親人做出重大犧牲。」中國人民不會忘記老戰友老朋友及並肩抗擊法西斯的戰友,並且兩國人民的友誼永遠不會為時間和地域所阻斷。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馬蒂斯與魏鳳和在華盛頓舉行會談。(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不久前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在新加坡會見時曾一致認為,當前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交往,增進互信,深化溝通,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魏鳳和強調中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馬蒂斯則表示,美中之間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對抗,競爭也不意味著敵對。美方願致力於發展兩軍關係,認為加強合作是兩軍關係發展的唯一合理途徑。當前形勢下,希望繼續加強兩軍各層級溝通交往,用好互信合作機制,使關係沿著正確軌道發展。

此外,對於中美關係的走向,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告訴政知圈,「他認為中美兩國未來還會保持一個『鬥而不破』的態勢,實際上,這也和馬蒂斯所說的『分歧不是對抗,競爭不意味敵對』相符。目前來看,這種關係符合兩國實際利益,這種競爭摩擦又互有支持的態勢短期內不會發生轉變。」川普奉行所謂的孤立主義、收縮戰略,並非如字面意義上那麼簡單,實際上是想透過讓利益攸關方、美國的盟友多花錢來減負;從軍事角度來講,川普比前幾任總統更加激進,美國的全球戰略不會發生絲毫變化。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會談前舉行歡迎儀式。(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對於此次魏鳳和訪美的時機,據環球網刊文分析稱,重要的使命是為12月G20峰會期間兩國元首會晤做準備、前期鋪墊與營造有利氛圍。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駝峰航線是二戰美國為向中國輸送戰略物資而開闢的空中通道,為保障對日作戰的軍備物資作出了重要貢獻,由於要翻越喜馬拉山脈南麓的一個形似駱駝背脊的山口,其中594架飛機在執行任務時墜毀或失踪,中美兩國共犧牲飛行員1659餘人。

另外,飛虎隊為中日戰爭全面爆發後,陳納德在昆明市郊組建航校,以美軍標準訓練中國空軍。史料顯示,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飛虎隊擊毀日機2600多架,擊斃日軍6萬6000多人,建立了輝煌戰功。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楊潔篪、魏鳳和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共見記者活動。(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