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萬首投族成關鍵 關注低薪高房價與兩岸問題

▲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今年總統大選首投族約103萬人,成為各陣營搶票重點,根據外媒採訪,此次年輕首投族的投票意向不再單一,若投票率超過70%,就足以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造成關鍵影響。而年輕人最關注的就是台灣的低薪、高房價環境,也有不少人提及兩岸現況令人擔憂。

《美國之音》訪位幾位來自台灣不同城市、教育背景的首投族,他們最關切的便是與自身相關性高的薪資、居住正義與AI人工智慧帶來的就業問題等,也就是經濟是重中之重。

其中一名學生認為大部分候選人對於青年政策多側重「補貼」,而非進行結構性的改革,認為能改善得相當有限,而他的朋友中也同樣叫關注「生計」相關議題,另有部分的男學生因為義務役改回一年役期,更加關注國防、兩岸議題。

一名女學生表示,最低工資不到3萬的環境,「未來我的生活品質一定就是沒有辦法達到很好」;一名兼職攝影助理也說台灣財富大多掌握在上一代手中,房價與薪資由他們說話,造成青年的無力感。

台海局勢也是青年世代關注的議題,一名年輕人表示,「自己國家的事情,還是要靠大家共同維護」,若真發生戰爭,「我們台灣也不能輸,能戰多少算多少,希望總統可以把我們這個台灣保護好就好。」剛服完兵役的年輕人則表示,很難想像上前線打仗,希望兩岸溝通避免衝突,同時認為對岸的「解放台灣」,最終目的是要剝削台灣人。

居住正義部分,另一名同學表示,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社會住宅政策都有她認同的地方,但就是缺乏落實政見的細節。此外,剛畢業的一名首投族表示,AI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失業問題與創作者相關權益受損問題,三黨候選人都缺乏關注。

在年輕選民眼裡,3位候選人在青年政策的辯論擂台上,讓重要議題淪為互相攻擊對方的財產爭議鬧劇,讓人大師所望,甚至不免讓人懷疑在逃避青年代表提出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