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重建「美日台國安溝通平台」 柯文哲: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赴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赴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東京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期5天的訪日行程於8日傍晚落幕,下午最後一站到達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柯文哲提出,希望重新建立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的「明德小組」,彼此共享訊息,維護區域和平;此外,也希望從現在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中,未來變成「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

柯文哲為期5天日本行程將落幕,最後一站排定到FCCJ演講,數十家駐日外媒在台下聆聽,而柯文哲也一改平常輕鬆態度,顯得格外莊重,並以「台灣新政治」為題進行演講,也終於在此次日本行中談及台日美、兩岸論述。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灣應該實行「聯合政府」,他主張執政者應該主動分享權力,落實用人唯才,讓各政黨一起貢獻所長來團結台灣。另外,台灣的總統制經常被批評是有權無責,無法落實責任政治,要解決這個困境,主張總統必須依據憲法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柯文哲認為,兩大黨都受困於自身的歷史包袱,民進黨已經完全失去與中共政府的互信,國民黨則是對於中共政府過於順從,都無法解決兩岸目前困境;而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唯有建立共融社會,落實國家治理,讓社會和諧,組織聯合政府,團結台灣,讓政黨和解,讓台灣2300萬人先有共識,台灣才能與中共政府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建立兩岸和平。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赴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也再提「五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確保對等尊嚴、增加彼此善意,促進兩岸對話,減少衝突危機,創造台海和平,「我們會確保台灣人民持續享有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並且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以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政策,與日本、美國共同維繫印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柯文哲提及,日本是台灣在亞洲地區最重要的盟友,更需要基於過去100多年的互動與交往所建立的深厚情誼之上,全面深化各項合作;在李登輝前總統執政的時代,有「明德小組」扮演美日台3方高層溝通的平台,未來他也希望重新建立這樣的制度,彼此共享訊息,維護區域和平。

柯文哲指出,未來希望台日雙方可以合作建立更有韌性的產業鏈,共同為世界科技與經濟發展做出穩定貢獻;而台灣許多中小企業都擁有很好的技術,被稱為「隱形冠軍」,未來會積極加速制度法規接軌國際,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尤其是CPTPP、RCEP等區域經貿組織,讓優秀企業走向世界,世界走入台灣。

最後,柯文哲表示,現在大家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希望未來大家可以說「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台灣一直以來都被譽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未來我有信心,台灣可以成為民主世界的進步典範。」

隨後,有外媒提問關於美日台3方對話,想知道頻率要多密集、哪個層面比較適合,是否為國家領導人水平或大臣?柯文哲回應,美日台國安層面溝通平台,這不是他發明的,而是故總統李登輝時期因應台海危機的模式。

柯文哲說,當時美國、日本、台灣每個月輪流做東,參加人原則都是國安高層,地主國則通常會有總統參加,所以李登輝有時候會參加,日本則是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美國至少是國務卿等級,大概一個月舉辦一次,目的是在危機時做密集溝通,且台日文化溝通比美國更容易,所以常常當台灣跟日本有共識時,就更容易說服美國三方一起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