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首創「登月計劃」關照隱性需求 黃偉哲盼終結「月經貧窮」 

▲文化古都+科技新都! 黃偉哲積極擴通路行銷臺南有成。(採訪撰稿/記者陳珊珊;攝影剪輯/記者劉亮亨)

▲▼專訪台南市長黃偉哲-黃偉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疫情前後,台南市為各產業投入行銷協助與多元紓困辦法,引領在地與弱勢族群走過困境,共同迎接「文化古都,科技新城」的未來城市願景。(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萬玟伶/台南專訪

疫情以前,弱勢族群有賴地方社會福利資源給予生活或緊急補助,然而疫情襲來造成環境與社會遽變,在經濟活動、工作型態皆受影響下,就連基本生活也成險峻問題。彼時,台南市自主開辦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率全國之先,比勞動部早2~3個月實行,並針對不同產業提供精準協助,不過更令人動容的是,由台南市長黃偉哲率領的市府團隊,在疫情期間,更進一步看見不同面向的需求,以全台首創的「登月計劃」陪伴弱勢女性共同面對「月經貧窮」。

所謂「月經貧窮」,意指因經濟貧窮導致生理女性無力負擔生理用品之費用,或因家庭貧窮,造成發育期的孩子無人引導該如何面對初潮與身體變化,長期導致身心健康受到負面影響。「月經貧窮」不僅是另一個面向的弱勢需求,更是長期被忽略的隱性需求,因此早於疫情之前,就已備受國際組織關注,疫情重創下,月經貧窮的困境更是浮上檯面。

對於市府團隊而言,無論未來疫情走向,面對「月經貧窮」絕對是必要的長期關懷,同時也是推動社會進步、提倡性平意識重要的一環。黃偉哲市長明確指出,「台南是全國第一個提出『登月計劃』,並且率先使用公費購置衛生用品、提供給弱勢家庭的縣市。」他以過去台北市最早提出的路平計畫和1999市民服務專線為例,表示一項好的政策也會逐步影響各地發展,「很期待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民間團體以東森慈善基金會為例,近來也已接洽不少在地社福組織擬捐贈衛生棉等物資,黃偉哲聽聞也暖心道,「如果有任何需求,台南市政府都很願意全力來配合!」他表示,目前了解「月經貧窮」議題的企業還不多,「因此有企業要來做公益,我們怎麼會拒絕人家,我們還怕做公益的人太少了!」

▲▼ 台南,黃偉哲,東森慈善基金會,月經貧窮,登月計劃,公益,愛心雲,科技新都,休閒農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關注疫情底下不同面向的隱性需求,並首創「登月計畫」拋磚引玉,呼籲各縣市共同終結「月經貧窮」。(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疫情以前,除了提供弱勢族群補助,台南也秉持「與其給魚,不如給釣竿」的概念,提供職業訓練或臨時性工作,協助弱勢民眾走入社會、自立脫貧。然而在疫情三級警戒最嚴峻的時候,不僅弱勢族群有斷炊危機,本來有工作的人也有可能面臨失業資遣,「台南在這時提出了全國最早的安心上工計畫,而且在全國各縣市名額公布後,台南釋出的名額是最多的!」面對同島一命的疫情,黃偉哲直言「大家都沒辦法置身事外」,但市府團隊一定要肩負起緊急因應的責任。

疫情對於致力發展觀光旅遊的台南來說,無疑也是另一重打擊。「衝擊最大的就是民宿和餐飲業,但其實無論是小生意的老闆或是上班族,我們皆有提出紓困方案,極力給予他們援手。」前陣子疫情趨緩、國內旅遊復甦,台南也提出多種旅遊提案,其中包括近年擔當台南旅遊新主軸的「休閒農場旅遊」!「台南有好幾處休閒農場,相當適合都市人遠離塵囂,來到鄉間享受恬靜的田野生活。」黃偉哲特別介紹,其實未來想要採草莓時,不用人擠人跑苗栗大湖,因為「台南善化就有草莓園區」!

▲▼ 台南,黃偉哲,東森慈善基金會,月經貧窮,登月計劃,公益,愛心雲,科技新都,休閒農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綠野現蹤」新玩法!集結設計師蕭青陽操刀的官田遊客中心、頗具異國風情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等8個綠意打卡點,透過市府團隊規劃的多元玩法,鼓勵遊客在疫情期間不用擠在市區,前往台南市郊散策旅行也很療癒!(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 台南,黃偉哲,東森慈善基金會,月經貧窮,登月計劃,公益,愛心雲,科技新都,休閒農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不過,儘管疫情造成經濟活動停滯,隨著台南長年打造友善的投資環境,以及綠電推廣、加速能源轉型等企圖心,疫情這兩年間國際大廠爭相進駐設廠作業,仍是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隨著台積電、聯電「晶圓雙雄」接連投入千億投資台南,Google在此設置全台第2座資料中心,ASML也斥資近5億設置技術培訓中心,要為台積電半導體先進製程投入更多助力。

黃偉哲也強調,目前在台南高鐵站旁的「沙崙智慧綠能園區」,更要將台南打造成創新的綠能城市!「園中不僅有中研院南部分院、工研院南部分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南部自駕車場域,還有陽明交通大學台南校區,近期行政院也宣布成大將在這裡投入250億設立健康園區。」此區亦有大台南的會展中心,以及近日新開幕的三井Outlet,未來更將成立一所由台南市政府設立的K12國際學校,主打從幼兒園到高中全以雙語授課,讓從全世界來到台南的高科技人才,不用擔心孩子的教育問題。

台南磁吸高科技產業投資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黃偉哲解釋,許多高科技廠商如今相當需要綠電,以通過歐盟綠色認證和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的規範、因應未來碳淨零排放的要求,因此多年前台南發展綠能的方向是「完全正確且成果斐然的」。

▲▼ 台南,黃偉哲,東森慈善基金會,月經貧窮,登月計劃,公益,愛心雲,科技新都,休閒農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座落於台南高鐵站旁的「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即位於沙崙智慧綠能園區內,以資安及智慧科技為發展主軸,提供研究團隊進駐,並促進產官學研多方合作。(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 台南,黃偉哲,東森慈善基金會,月經貧窮,登月計劃,公益,愛心雲,科技新都,休閒農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未來揮別疫情,旅人持續走入府城、市郊觀光旅遊,但在科技人的眼中,台南更是擁有了嶄新且強勁的產業聚落與發展樣貌。這些進行式的改變,都讓黃偉哲難掩驕傲地說,「未來的台南,不只是一座文化古都,同時也是建構成熟的科技新都!」

►黃偉哲化身「超業」力推台南農特產 要擦亮東山咖啡招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