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取得世界倒數 民眾黨籲中央:應公開透明、超前部署

▲▼立法院民眾黨團 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 中央應超前部署」高虹安 邱臣遠 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民眾黨團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 中央應超前部署」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持續延燒,目前各國已陸續開始採買疫苗,台灣預計最快要到3月才有機會取得。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3日表示,台灣下一波肺炎防疫重點,在於能否趕得及施打疫苗,呼籲政府應公開透明地說明疫苗採購進度,並研擬配套,讓民眾安心。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上午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中央應公開透明、超前部署」記者會。

邱臣遠引述美國彭博社(Bloomberg)1月25日更新的「全球抗疫韌性排名」資料,台灣的抗疫韌性高居全球第4名;但在同一個評比中,台灣的「疫苗獲取率」為26.2%,在53個經濟體裡名列第45名,意即目前張羅到的疫苗只能覆蓋26.2%的人口,這跟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要達到群體免疫力的65%覆蓋率,落差不小。

邱臣遠說,未來若拿不到足夠的疫苗或是太慢拿到,當其他國家都施打完畢重啟經濟了,台灣還需要全境封鎖,屆時除了影響經濟,更恐對全體國民的健康造成傷害,這將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

邱臣遠也指出,疫苗採購預算超過百億,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會陸續公布採購疫苗進度,台灣疫苗交易過程卻好像蒙了一層布,缺乏公開透明,「『太早曝光,會影響談判』,似乎成了迴避立法院監督的免死金牌」。

▲▼立法院民眾黨團 召開「一苗難求別震怒 中央應超前部署」高虹安 邱臣遠 蔡壁如。(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也整理出政府目前對於疫苗採購的說詞,先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9月說,台灣已和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採購國外疫苗;接著指揮中心在去年11月25日表示,台灣至少可從COVAX取得460萬劑疫苗,去年12月30日更公布,2000萬劑疫苗已到手,最快今年3月供貨。但陳時中今年1月28日卻改口,指大國超買、壟斷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不夠力,導致台灣買不到疫苗。

立委高虹安質疑,陳時中根本是「時空旅人之欺」,疫苗進度資訊不透明,讓國人產生諸多疑慮,希望政府能清楚坦率地說清楚,取得疫苗的困難何在,若疫苗來不及在時程內進口,我國的防疫政策又該如何調整。

針對國內疫苗遇到的瓶頸,立委蔡壁如點出「資金投入不足」與「臨床病例數不足」兩大因素。她建議,行政院應盡速進行跨部會的溝通協調,提升疫苗研發投資與行政效率,突破目前研發瓶頸,爭取加速進入第三期階段。

蔡壁如也說,在疫苗取得時間不確定的狀況下,台灣是否具備自主研發疫苗的能力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國家衛生研究院必須更積極、完善規劃推動疫苗研發,建全台灣疫苗的基礎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