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灣性騷風波曝《性工法》大漏洞 范雲、洪申翰籲勞動部速修法

▲▼洪申翰、范雲召開「福灣色老闆性工法無法罰 盡速修法勿拖延」記者會。(圖/記者楊蕓攝)

▲洪申翰、范雲召開「福灣色老闆性工法無法罰 盡速修法勿拖延」記者會。(圖/記者楊蕓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福灣巧克力因前董座性騷擾女實習生事件,各界掀起抵制潮。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范雲與婦女新知基金會1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盡快修《性別工作平等法》,明定性騷擾行為人為最高負責人或雇主時,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由地方主管機關的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進行調查。

洪申翰指出,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中,對於加害人是雇主,調查機制該如何進行沒有明文規定,導致雇主「自己調查自己」的情形層出不窮,很多被害人擔心在公司內部被報復,不敢走內部申訴管道,福灣巧克力就是這樣的例子。

洪申翰指出,目前性平三法中,《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若校長是加害人,可直接向教育局或教育部申訴;《性騷擾防治法》則明定,加害人是申訴人所屬單位最高負責人,可以直接向社會局申訴;只有《性別工作平等法》針對雇主為加害人時,還是需要先向雇主申訴。

洪申翰表示,他已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草案,在第13條之1部分,明定性騷擾行為人為最高負責人或雇主時,可以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由地方主管機關的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進行調查。

范雲表示,福灣事件是台灣第一起因性騷擾被民眾抵制,以致多家合作公司宣布停產或終止合作的案例,這代表台灣民眾整體性平議意識提升,但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卻在職場性騷擾處置上有立法缺漏,第一,加害人是雇主時,還是由雇主來調查,根本不可能公正公平;第二,加害的雇主僅由公司處罰,常是不痛不癢的申誡,卻沒有辦法由行政機關處以行政罰鍰,希望勞動部能儘速修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則建議,《性別工作平等法》應增列:「性騷擾之行為人為機關首長、學校校長、機構之最高負責人或雇主時,得向該機關、學校、機構或雇用人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申訴,經受理後,地方主管機關應交由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即應進行調查。」

此外,《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主要處罰對象為雇主是否提供防治措施與為採取立即有效措施,但針對最高負責人本身的行為卻是無法可罰,莊喬汝呼籲,應明定職場性騷擾之加害人為最高負責人之行政責任,增列「裁處行為人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可遠眺101煙火!貓纜推「跨年之眼」9日開放申請 一步驟完成預約
侯友宜超前防堵 新北進口豬肉須標示「不含萊劑」違者最高罰400萬
彭文正:NCC駁回中天換照4大理由「沒一項成立」

更多熱門新聞...

內政部打包票:數位身分證空白卡片「絕對不是在中國生產」
國防部:高雄兵工廠閃燃2士官、1員工緊急送醫 軍備局已前往調查
我駐外18人染新冠肺炎皆輕症 外交部:醫療費用政府買單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