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喊絕對死刑!川普改口「考慮特赦史諾登」鋪連任路 放過揭美監控全球間諜

▲▼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圖/路透社)

▲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曾經轟動一時的美國情報間諜史諾登(Edward Snowden)案,當時因他2013年出書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控全球網路的「稜鏡計畫」(Prism)引發全球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當時曾說「史諾登應該是要遭到處死的叛國賊」,如今疑為自己的連任之路,改口表示,「我正在考慮特赦史諾登」。

根據《路透社》報導,史諾登曾為美國國安局與中情局的雇員,2013年曾揭露美政府濫權監聽全球每日超過17億筆的通訊資料,震撼彈一丟出後,史諾登遭到美國、英國政府通緝,最終流亡到俄羅斯尋求庇護;此外,當《永久檔案》(Permanent Record)這本書公諸於世後,更遭到中國出版社刪減資料。

史諾登過去曾在專訪中提到,自己想要回到美國,不需要特赦,但需要一個「公平審判」。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提到史諾登時,認為他是一個需要被判處重型的叛國賊,但近日卻因選舉關係,改口提到「考慮特赦史諾登」,震驚全球。

川普在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提到,「很多人認為史諾登沒有得到美國執法部門公平的對待,多年來政府都希望史諾登回到美國接受間諜指控的審判,但做法仍相當矛盾,因為審判與罪名的確定可能會讓美國情報界的人感到恐懼」。

川普表示,自己確實在考慮是否要特赦史諾登,但主要是他曝光過多「機密資訊」,違反了保密協議,因此還需要再評估商議。

►黑暗裡發光靠著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