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惡火奪5命 北市府組義務律師團助傷者索賠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火勢大抵控制後,消防隊員疲憊的在路邊休息。(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森錢櫃惡火奪5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錢櫃林森店發生大火釀成5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9日表示,台北市政府先勒令業者停止使用,同時29日下午法務局會召集業者跟保險公司了解善後理賠,「北市府也會協助所有傷者成立北市的義務律師團,協助跟業者談判索賠程序」。

對於林森錢櫃惡火奪命,黃珊珊直言,若按照現行的消防法,卡在業者若有違規需先「限期改善」,因此目前沒有一條可以勒令停業,未來會先透過行政執行法第36條,勒令業者停業並限期改善。對於消防法規的無力,黃珊珊也坦言,「消防法還是有修法必要」。

至於未來是否能將總機的授信系統連接到市府統一管理?黃珊珊說,如果所有受信總機都連到台北市消防局的話,那個伺服器要非常非常大,「授信相關系統,目前為止從中央到地方的消防法規,都是業者自己要做相關管理」,每個大樓跟地下室都有消防管理的負責人,不是這些事情全部都政府責任。

黃珊珊說,每個人要管好自己的家裡,包括公寓大廈、商辦等,都有防火管理的必要性,授信總機本來就是他們要管理最重要的項目,業者心存僥倖關機繼續營業,這是天理不容的事,「不是把連線交到市府來就可以沒事,他本來就要自己好好管」。

「連線到市府來市府沒看到,是不是又是市府的錯?」黃珊珊說,就像公安申報,你要先申報,政府是來抽查,不是政府來幫你檢查,目前從中央到地方法規都是一樣精神,台北市有上百萬棟房子,如果全部都要用政府管理的話是不可能,一定是民間要自主檢查然後政府來做抽查,做任何事情要來申請,室內裝修要來申報,「不可能每天看你房子裝修,不要倒果為因」。

另外,黃珊珊也提到,相關責任問題業者要自負刑責,台北市政府已勒令停止使用,29日下午法務局會召集業者跟保險公司了解善後理賠,北市府也會協助所有傷者成立北市的義務律師團,協助跟業者談判索賠程序。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回應疫情相關提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將組義務律師團協助傷者索賠。(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