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家屬喊「廢中正廟」 府:去威權化由行政院研議討論中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頒發恢復名譽證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頒發恢復名譽證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主題定為「轉型正義、繼續向前」。針對受難者家屬廖英豪致詞時提到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議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回應,目前正在由行政院研議討論中。

廖英豪致詞時表示,紀念儀式會場附近有一個「中正廟」(中正紀念堂),對很多二二八受害者來說,那就是加害者的存在,如果不把中正紀念堂拿掉,就像一把刀插在受害者心中,每個受害者的心都在淌血。

針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提「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丁允恭表示,有關中正紀念堂未來去威權化轉型相關規劃,目前正在由行政院研議討論中,相信會有符合人民期盼、落實轉型正義,同時也促進社會和解、國家團結的方案向國人提出。

面對二二八事件走過73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台灣的自由民主,是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如今228的威權真相,比過去更清晰,時間證明,願意面對歷史的社會不會因此分裂,正因為我們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民主才會更加鞏固,「我們不能辜負過去一代又一代的前輩」。

蔡英文強調,我們應當共同省思極權政治帶給人民的不幸,省思自由民主的必須捍衛珍惜。她感嘆,228的悲劇,不應該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發生,「毋忘228,毋忘人民反抗威權、爭取自由民主的最深願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