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新總理承諾「6周組閣」上任10天又爆抗議!示威者怒吼下台

▲黎巴嫩民眾28日晚間聚集在總理官邸之外要求總理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民眾28日晚間聚集在總理官邸之外,要求迪亞布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黎巴嫩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19日上任,承諾回應示威者「政治體制改革」的訴求,6周內組成「專家內閣」。但示威者認為,新總理仍屬政治菁英的一部分,也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期限內達成目標,大約300名示威者28日集結首都貝魯特(Beirut)的總理官邸外,要求迪亞布請辭下台。

根據《衛報》報導,迪亞布19日上任,他主張示威者的訴求合法,要求民眾給予機會,讓他在6周內組成獨立專家、學者為主的「獨特非凡的政府」。

▲黎巴嫩民眾28日晚間聚集在總理官邸之外要求總理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大約300名黎巴嫩民眾28日聚集在總理官邸之外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認為,新總理仍是政治菁英,也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期限內組閣,大約300人於28日集結總理官邸之外,譴責迪亞布在貪腐政府中擔任官員,甚至要求他辭職。一名示威者莉娜(Lina)說,「我們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名字對我們而言並不重要,我們想要看到政策計畫,他的計劃是什麼?」據了解,南部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28日也發生抗議活動。

▲黎巴嫩前教育部長、貝魯特美國大學教授迪亞布(Hassan Diab)被提名新總理。(圖/路透)

▲黎巴嫩新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希望打破政治僵局,解決經濟危機。(圖/路透)

60歲的迪亞布是貝魯特美國大學教授,曾任教育部長,風格低調,自稱沒有黨派,但受到什葉派穆斯林、軍事組織兼反對黨「真主黨」(Hezbollah)的支持,因此引發遜尼派穆斯林不滿。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民眾19日晚間抗議,反對新總理提名。(圖/路透)

▲黎巴嫩百姓不滿政府腐敗、治理無能,自從10月發起抗議。圖為示威者19日晚間反對新總理的抗議。(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黎巴嫩人民不滿政府長期貪腐、治理糟糕,10月起發動抗議,要求趕走政治菁英,改由專家學者組成政府,最後導致前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於10月29日黯然下台,但反政府抗議依然持續,政黨協商好幾周以後,終於任命迪亞布,希望化解政治僵局,解救經濟危機。

據了解,黎巴嫩示威爆發以後,大量資本出走,幾乎沒有資金流入,銀行體系瀕臨崩潰邊緣,幣值至今已經貶值30%,中央銀行開始印鈔,掀起通貨膨脹與幣值繼續暴跌的擔憂。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