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任命「親伊朗」總理人選! 伊拉克總統「放話請辭」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i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ih)拒絕任命親伊朗的總理人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ih)於26日表示,拒絕任命親伊拉克政黨「法塔赫聯盟」(Fatah Alliance)提名的總理人選,也就是巴斯拉(Basra)省省長艾丹尼(Asaad al-Eidani),因為與示威者的訴求不符。他指出,由於此舉有違憲疑慮,將考慮向國會請辭,除非議員選出其他適合人選。據了解,伊拉克自10月1日起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至今,民ㄓ要求全面政治體系改革,前總理馬赫迪(Adil Abdul-Mahdi)已因此下台。

薩利赫26日發表聲明,拒絕提名親伊朗黨團「法塔赫聯盟」提名的總理人選。他指出,此舉無法平息民眾怒火,也沒有滿足示威者「獨立、無黨派總理」的訴求,但由於憲法沒有賦予總統「拒絕任命」的權力,因此已準備向國會遞交辭呈,「出於阻止流血、維護和平的希望,出於我對艾丹尼的尊重,我拒絕提名他。因此,我願向國會辭去總統職位,讓身為人民代表的他們,決定適合人選。」

▲伊拉克民眾26日集結在首都巴格達的解放廣場,反對巴斯拉省省長艾丹尼(Asaad al-Eidani)被提名為總理候選人,持續表達訴求。(圖/路透)

▲伊拉克民眾26日集結在首都巴格達的解放廣場,反對巴斯拉省省長艾丹尼(Asaad al-Eidani)的提名。(圖/路透)

據悉,伊拉克憲法規定,國會最大黨團必須提名總理人選,交由總統任命。而當總統請辭職,國會有7天時間接受或拒絕,否則辭呈就會自動生效。但是,薩赫利並非正式請辭,因此目前仍不清楚國會將會如何反應。

根據《美聯社》報導,法塔赫聯盟立場強硬地抨擊薩赫利,甚至揚言彈劾,「我們呼籲國會針對總統採取法律措施,他逃避憲法宣誓內容,違反憲法。」

▲伊拉克民眾26日集結在首都巴格達的解放廣場,反對巴斯拉省省長艾丹尼(Asaad al-Eidani)被提名為總理候選人,持續表達訴求。(圖/路透)

▲伊拉克示威者26日集結在首都巴格達的解放廣場,持續表達訴求。(圖/路透)

示威者25日走上街頭,反對艾丹尼的提名,再度呼籲政府提出獨立的候選人,許多民眾集結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慶祝薩赫利的聲明,認為這是一次勝利。《半島電視台》指出,總統的發言被認為是向國會其他組織、派系施壓,試圖找出替代艾丹尼的人選。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伊拉克自從10月1日起爆發反政府示威,延燒至今。(圖/路透)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伊拉克民眾不滿政府腐敗、水電等基本設施品質低落、失業率居高不下,10月1日爆發示威至今,已經超過450人喪命。大多抗議人士都很年輕,要求全面改革政治體制,他們指出,伊斯蘭國(IS)於2年前就被擊敗,但政府官員依然繼續貪汙、內鬥,放任人民深陷貧困之中。總理馬赫迪(Adil Abdul-Mahdi)已於11月辭職下台,仍未能平息百姓怒火。

►反政府示威持續2個月未解...逾400人死亡!伊拉克總理辭職

►示威者佔據2橋!伊拉克維安部隊「實彈+催淚彈掃射」 釀25人死亡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