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前主席薄瑞光:香港形勢有助蔡英文連任 「但北京不在乎誰贏選舉」

▲▼韓國瑜、蔡英文。(合成圖/攝影中心攝)

▲薄瑞光說,北京當局不在乎是韓國瑜(左)還是蔡英文(右)贏得選舉。(合成圖/攝影中心攝)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近日在華府指出,不少大陸學者認為蔡英文誤判選舉情勢,以為香港情勢越糟,就對自己選情越有利,殊不知這只是假象;但他隨即反駁「香港形勢確實有助於蔡連任」,不過北京當局也不在乎是誰贏得1月選舉,因為「重要的是政策而不是誰贏」。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圖/記者李毓康攝)▲▼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拜會王金平。(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中新社》報導,薄瑞光表示,雖然台北方面總認為北京對統一必定有一個時間表,但大陸國台辦那裡釋出的資訊是,兩岸之間的大門「並沒有完全關上」,雖然它還是有可能關上;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對蔡英文和民進黨已經不抱任何期望,認為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做法越來越趨向分離主義,「不過他們也不在乎1月的選舉贏的是誰,因為重要的是政策而不是誰贏。」

薄瑞光轉述,大陸人士指出,如果蔡英文連任,她不可能將台灣從大陸分離出去;如果韓國瑜當選,也不可能迅速實現統一。根本性的分歧不會在短期內得到解決,但中方有信心,也有耐心。

薄瑞光提到,即便國民黨陣營裡也有人感到韓國瑜勝選形勢不太妙,另有人稱他為好的市長候選人,未必是好的「總統」候選人,但其選情走低未必全因香港形勢;在立委選舉部分,民進黨仍有可能失去控制權,中方對此依舊抱持希望,他們認為,即便蔡英文連任,只要國民黨可以控制「立法院」,便能限制蔡英文行動。

▼大陸學者認為,倘若韓國瑜當選,也不會迅速實現統一。(圖/記者張榮恩攝)

▲▼「韓國瑜與新創夥伴有約」座談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有人問道,如果明年1月選舉後蔡英文贏得連任,未來兩岸關係如何發展?北京是否會失去耐心?薄瑞光回應,「我已經對北京的朋友說了許多次,我認為不可能看到台灣和中國有一個和平的統一,實在想像不到這種情況會發生。他們之間的疏離太過重大,台灣的分離認同感也太過強烈。」

他再稱,「我認為北京已經有人意識到這一點,所以現在問題也變成哪一種脅迫是必須的?你怎麼去做?假資訊和資訊戰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以及如果必須走到那個地步,你該如何進行軍事準備?」

薄瑞光最後提到,「我想確實有跡象顯示,至少北京一些領導人開始考慮這些問題,『那不是未來會和平發生的事情』,當然也不會很快發生。不得不以武力的方式解決的話,他們必須先做長期的準備,我們也不得不就此應對,我們也必須做我們自己的計劃。」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薄瑞光說,蔡英文連不連任,都不太可能看到台灣和中國和平統一。(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