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蓋「魚罐頭廠」卻來核廢料 蔡英文向蘭嶼人道歉並補償25億

▲蘭嶼貯存場。(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蘭嶼貯存場。(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去年7月出爐,內容指出蘭嶼達悟族人事前對於顯示設置與決策完全不知情,經濟部22日公布25億多元的補償內容,總統蔡英文將在22日下午訪視台東市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後續由經濟部等部會說明補償細節,補償金額可望達25.5億元。

▼總統蔡英文將在22日下午訪視台東市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圖/記者楊鈞典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專業)

▼總統蔡英文將在今日下午訪視台東市原民文創聚落時向蘭嶼人致歉,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圖/記者楊鈞典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專業)

蔡英文上任不久即要求相關部門,針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及決策經過,提出真相報告。行政院2016年10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調查報告在2018年7月完成,報告公布後開始協調賠償事宜。

因應當年推動10建設之1的核能發電廢料存放問題,政府在蘭嶼設置「核廢貯存場」,但當初欺騙蘭嶼達悟族人是興要建魚罐頭工廠,真相卻是偷將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到蘭嶼貯存,至今長達37年之久。1990年代原住民土地意識抬頭,於是蘭嶼人多次站出來抗議政府不公殘害族人,至此台電不再將核廢料運進蘭嶼。

想變美就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