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長文反駁「獻策說」 蘇貞昌批:最典型的詭辯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港女箱屍案兇手陳同佳23日獲釋後,是否來台投案一事在國內不斷延燒。陳同佳「自首」一事傳出是藍營法界大老陳長文向港府「獻策」,他25日出面反駁,稱自己已經一年沒有到過香港。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開嗆,「這就是最典型的詭辯」。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管浩鳴透露,陳同佳赴台投案的時間可能會向後延3個月,等到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會來投案。該篇報導指出,台灣的總統大選是目前爭端的關鍵因素,蔡英文政府推翻了較早「拒絕接收」的態度,提出本周要將陳同佳帶回台灣,香港政府則抨擊「完全不可接受」。

對於陳同佳恐要拖到選舉時才來台投案,蘇貞昌25日受訪時表示,現在看來政府步步為營是對的,早在幾個月前,馬英九密友律師已經到香港為港府反送中解套來擘劃,他的律師為凶手辯護,馬英九再來扮演哽咽、同情被害家屬。

▲蘇貞昌出席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慶祝74週年校慶大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蘇貞昌出席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慶祝74週年校慶大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陳長文遭到點名後出面反駁。蘇貞昌26日受訪時痛斥,這就是最典型的詭辯,「他本人沒去,他律師事務所辦這個案子,政協牧師都已經證實。」

蘇貞昌說,這不是被告來找律師為他辯護,這個人還被關在牢裡面,馬英九密友律師事務所,是台灣何其大的事務所,收費何其高,竟然會辦一個陳同佳這種案子,這中間如果不是政協律師奔走「牽猴仔」,中間不是很多弔詭,今天是這個樣子嗎?

蘇貞昌強調,今天不是要質疑被告沒權請律師,或律師不可以為兇手辯護,而是律師去香港替反送中解套,最令人質疑的地方。

殺害港女潘曉穎裝的「箱棄屍」凶嫌陳同佳,在港府拋出「自首說」後,隨即引爆台港政治與司法大戰,更被爆出其中有藍營「國師級的法界大老」向港特首林鄭月娥獻策。

《鏡週刊》報導指出,一位熟識管浩鳴的香港政界人士指出,藍營國師級的法界大老,數月前向港府高層獻策,策動陳同佳以「自首」的名義前往台灣受審,只要陳嫌被送到台灣受審,港府就可以從香港爭議的困境中脫身。

根據《ETtoday新聞雲》進一步掌握的訊息指出,「自首案」背後除了牽扯出台灣法界大老向港特首林鄭月娥獻策外,陳嫌的獄中教化師、香港聖公會秘書長管浩鳴更是多次穿梭台港,當他第一次和內政部長徐國勇見過面後,政府就已經提高警覺,甚至直接拒絕第二次會面。

《ETtoday新聞雲》調查後發現,台灣政府國安系統從起初已嗅到不對勁,並開始掌握,特別是在管浩鳴第一次與內政部長徐國勇見面時,一開口就談「陳同佳案」,讓相關單位提起警覺,爾後也拒絕二次會面,大家在拼湊出藍營法界大老向香港高層獻策的背景後,驚嘆形容是一場計畫專業且綿密的驚天佈局。

據媒體的披露,一位藍營法界大老在數月前向港府高層獻策,建議港方藉潘女命案兇手的即將出獄,策動其以「自首」名義前往台灣受審。據掌握訊息,該大老向港方高層表示,這項命案發生在台灣,如果兇嫌要到台灣自首,台灣勢必難以拒絕,而港方卻可以基於與台灣沒有司法互助協議,無需提供關鍵的審訊卷證,台灣司法單位在缺乏第一手的口供與偵訊資料下,也將難以對陳嫌課以死刑或無期徒刑。

評估上認為,這招是「一石二鳥」,港府既可以從香港爭議的困境下,另開戰場脫身,啞巴吃黃蓮的台灣,還將因為對陳嫌的「輕判」而受到輿論反噬,港府還能一吐數月來的怨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只有逮捕沒有自首!香港不辦陳同佳「台灣處理」
徐國勇斥港府刻意操作:沒有拒絕陳同佳入境 只是要臨櫃申請
幕後/蔡英文展談判專家本色!沉住氣忍2天 3劇本等死線反擊「陳同佳案」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態度轉同意陳同佳投案 張善政:脫不了政治操作
陳同佳案決策大轉彎 韓國瑜競辦:蔡政府評估對選情不利
陳同佳案依法行政就好 柯文哲酸蔡政府:常忍不住照民調調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