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中貿易戰對台灣衝擊 蔡英文:政府備有3大策略

▲蔡英文說,面對美中貿易戰,政府已擬妥策略。(圖/記者鄧木卿攝)

▲蔡英文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政府已擬妥策略。(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立委張廖萬堅、經濟部長沈榮津陪同下17日參訪台中市般若科技公司,面對美中貿易大戰對台灣的衝擊,沈榮津表示,政府已備妥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等3大方案解決,蔡總統則說,第2季成長率已是四小龍第1名,下半年前景會更好。

蔡英文上午參訪般若公司,她說,該公司主要生產水上摩托車跟快艇的螺旋槳,不但是冠軍企業,也是幸福企業,因此來參觀這個具有代表性的台灣企業,另外,不論是在地企業、或者台商回流、外商等,都持續加碼投資台灣,而經濟部也提出了投資台灣的3大方案,不論從賦稅、土地、廠房等都給予協助,而從主計處統計,台灣第2季成長率,已經是四小龍第1名,預估第3季、第4季會更好。

沈榮津說,最近因為美中貿易摩擦,充滿不確定因素,導致企業在投資方面比較保守,造成部份外銷型等產業受到影響,但是政府如果因應得宜,危機就是轉機,政府已準備3大方案協助產業度過難關,首先是產業升級轉型,中小企業部分,政府就協助朝向數位化,大企業則朝向智慧化,不但加大力道,也加深高度跟廣度。

接著也利用這個機會練兵,沈榮津說,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他任職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當時就是經濟部跟勞動部合作,受到很多工具機業者認同,這次受影響的機械業可以再來一次,引進大數據和AI,提升人才培育。

沈說,最後是利用內需市場來補足這個缺口,所謂內需市場,包括學校教學設備、工具機、職訓中心設備等,提早汰舊換新;台商回台投資部分,多購買國產的機器設備,當然國營事業的採購也是很大的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