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號颱風「丹娜絲」不排除本周生成 周三起變天!南部東部有雨到周末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把握好天氣!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周三(17日)開始,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帶接近,花蓮、台東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雨勢,周四(18日)至周六(20日)受低壓帶影響,南部及東部都可能有降雨情況,且低壓也不排除有成颱機率,還要再觀察。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三東半部天氣先轉變。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說,熱帶系統真正要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颱風,可能都要等到周一之後。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說,熱帶擾動98W環流靠近菲律賓後受到地形的影響,路徑有再出現調整的可能性,所以目前路徑大概只能先當作大趨勢的參考。(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大致上為穩定炎熱天氣,氣象局有對台東縣發布「紅色燈號高溫資訊」,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新北市、台北市、花蓮縣為「橙色燈號」,桃園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為「黃色燈號」,以上地區有機會出現36度高溫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午後雷雨範圍較小。(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今至周三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大致上都為穩定炎熱天氣,午後雷陣雨範圍在山區居多,今午後雷雨範圍較小,周一至周三較多,山區和近山區都有機率。

劉沛滕提醒,周三開始,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低壓帶接近,花蓮、台東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雨勢;周四至周六低壓帶影響,南台灣、花東都可能有降雨情況,至於其他地區沒什麼影響,主要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劉沛滕表示,這個低壓帶範圍滿大,預估大致從台灣南邊通過菲律賓或巴士海峽,有成颱機率,但訊號還沒有很明確,若要組織發展起來,「低壓帶得縮小,中間區域必須要增強才行。」若屆時熱帶系統成颱,將是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Danas,菲律賓提供,體驗及感受之意)。

天氣圖。(圖/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海面目前有個低氣壓發展中。(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二太平洋高壓漸增強,天氣大都晴朗、近午酷熱,花東縱谷及台東要防極高溫;西南風逐漸減弱,水氣愈來愈少,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的陣雨機率,清晨西南部迎風面接連10餘天的降雨記錄,周一終將停止。

吳德榮說,周三東半部天氣先轉變;周四除了東半部,南部亦有雨;周五東半部及南部有雨,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不過,還得視熱帶系統的發展與動向,再作逐步修正。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美國(GFS)模式模擬周三晚間8時地面圖顯示,熱帶系統的強度及位置雖都有調整,但大致還在巴士海峽;但模擬也顯示,此熱帶系統是在大的季風低壓環流內醞釀發展,什麼時候會被命名,不確定性會較一般情況大。

▼北部未來一周高溫炎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況且,還有其他模式(加拿大CMC、日本JMA)模擬熱帶系統在台灣東側北上的,既然大多數模式的模擬路徑與台灣相距並不遠,且各模式都還在調整中,持續觀察是必要的。

吳聖宇在臉書說,隨著太平洋高壓北抬,菲律賓東南方海域逐漸有季風槽建立的趨勢,並有熱帶擾動98W開始在其中醞釀,環流很大但很鬆散,對流雲系集中在南半部,環流中心附近仍然很空,東側、南側季風區域風速強,北側、西側以及環流中心附近風速弱,具有季風低壓的特徵。

吳聖宇認為,預估這個季風低壓98W將逐漸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向西北到西北西方向發展,大致趨向巴士海峽一帶,要整理起來需要一段時間;環流中心最後會整理在哪個位置仍不是很確定,真正要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颱風,可能都要等到周一後。

吳聖宇指出,環流靠近菲律賓後受到地形的影響,路徑有再出現調整的可能性,所以目前路徑大概只能先當作大趨勢的參考,仍有變動的空間;只能說依照現在的綜觀環境來看,98W沿著高壓邊緣趨向台灣以南的機會算是相當高的,將會是周三之後天氣的一大變數,提醒大家安排活動要多加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