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準颱風丹娜絲「恐成穿心颱」最快今晚海警、不排除陸警 周四五全台風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在今天(16日)增強為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Danas),最快今晚到周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至於影響台灣程度大小,周三(17日)北轉角度是關鍵,但可確定周四(18日)、周五(19日)最靠近台灣,全台都會下雨。至於歐美模式最新模擬恐成「穿心颱」,他回應,這只是模式預測,每一報還會修正。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提醒,不排除熱帶系統周四、周五有通過台灣周圍的可能性;天氣風險公司也說,熱帶系統直接侵台的機會增加。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周四、周五注意「大量降水」。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4時、5時金門、馬祖有濃霧發生,中午前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午後中南部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今受熱帶低壓或颱風外圍環流沉降效應影響,各地高溫都在33、34度以上,花東縱谷、大台北和西半部地區可能有36度以上高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山區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入夜後東部也有雨勢。(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今晨2時,熱帶低壓在鵝鑾鼻東南東方950公里海面上,朝西北西方向進行,今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周三會進入巴士海峽,屆時太平洋高壓會逐漸減弱,路徑還有很大不確定性,目前預測可能影響台灣南部海域,最快今晚到周三發布海警。

至於是否會影響到台灣陸地?林定宜表示,熱帶系統周三北轉角度是關鍵,若高壓減弱幅度較大,就會比較偏北走,若減弱幅度小則偏西前進,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不管有沒有進來,周四、周五最靠近台灣,全台都會下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熱帶低壓今可能成颱,周三來到巴士海峽,屆時北轉角度是影響台灣程度大小關鍵。(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和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不排除熱帶系統登陸穿過台灣,恐成「穿心颱」。對此,林定宜指出,這只是其中模式模擬,且每一報都還會修正,還要再觀察。

吳聖宇在臉書提到,熱帶低壓今有機會升格成颱風丹娜絲,周三就會逐漸來到巴士海峽,氣象局有可能在今晚到周三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隨著外圍環流靠近,周二晚間起北部、東北部、東部迎風面區域就可能有短暫陣雨出現機會,沿海風勢也將增大;周三受外圍環流偏東風影響,北部、東半部、高屏地區都將有陣雨或短暫陣雨出現機會,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台南以北到新竹以南地區受影響較小,大致仍為多雲或陰天的天氣。

吳聖宇表示,颱風來到巴士海峽之後的路徑變化較大,一方面有菲律賓地形的干擾,環流結構以及中心位置有可能出現調整;另一方面,因為它的環流頗大(季風低壓型態),預報模式逐漸預測出太平洋高壓可能跟它產生RMT(Ridge Modification by TC)現象。

▼歐洲模式模擬準颱風路徑。(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各國模式模擬準颱風未來路徑,其中歐洲模式模擬直接穿台。(圖/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顯示,不排除熱帶系統有穿越台灣的可能。(圖/翻攝Tropical Tidbits)

▲▼             。(圖/記者陳俊宏攝)

吳聖宇解釋,RMT也就是高壓在颱風北側向東退,在颱風東側向南伸,讓颱風移動路徑有一個偏北順轉的趨勢出現,所以整個預報路徑有往北修正的情況,也就是往台灣方向調整,不排除在周四、周五有通過台灣周圍的可能性。

吳聖宇認為,但實際會以什麼路徑通過還有待觀察,走台灣海峽?直接穿越?或是東岸北上?其實都有可能,周三後隨著環流結構更成熟,預報模式的掌握更清楚,情況就會趨於明朗。

吳聖宇也提醒,不論它怎麼走,周四、周五看來勢必會較大程度影響台灣天氣,颱風越靠近影響就越大,各地都會有雨勢及風勢;周六(20日)到周日(21日)颱風逐漸遠離,但因預報路徑為北上,颱風南側可能引進較多的南風到西南風水氣,天氣仍然不穩定,容易降雨,中南部迎風面尤其要注意是否出現較大雨勢的情況,北部、東半部也要注意旺盛熱對流可能帶來的短時強降雨現象。

▼未來一周依舊相當高溫炎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提到,最新歐洲模式系集預報顯示,熱帶系統預報路徑大幅向北修正,即直接侵台的機會增加,可能有幾個原因。

1、之前的預報並未明確掌握低壓環流中心,但周二一整天下來,環流中心已明朗。

2、季風低壓的特性環流廣大,使整個低壓帶有能力抗衡太平洋高壓,讓太平洋高壓在周四向東撤退,預報路徑往北調整。

天氣風險強調,目前預報仍「相當分歧」,周三後的北轉角度是關鍵,究竟會不會來、何時來,周三會有更明確的答案,現在仍無法定論。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三外圍環流接近,東半部、恆春半島先轉有雨,北部、南部亦轉為有局部陣雨;周四、周五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颱風及其外圍環流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周六至下周一(22日)颱風及其外圍環流遠離,天氣仍不穩定,尤其午後對流增強、機率提高,其他時間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