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例!舊金山全面禁售電子菸 預計明年上路

▲▼電子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子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舊金山市議會25日投票通過全面禁止販售電子菸的法案,並將於市長簽署後7個月生效,屆時實體店面不得販賣加熱尼古丁的電子霧化器(VAPE),線上通路也不能將商品寄送到舊金山,成為全美第1個禁止電子菸的城市。美國最暢銷電子菸公司JUUL發言人鄺泰德(Ted Kwong)表示,此舉抹煞癮君子選擇更健康的替代方案,也沒辦法真正解決未成年孩童取得、使用成癮物質的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近年香菸銷售逐年下滑,標榜對人體危害較小、口味多元的電子菸成為新選擇,尤其年輕族群使用率最高。JUUL上個月宣布本年第一季營收高達5.28億美元,就連知名品牌萬寶路(Marlboro)也轉換跑道,買下JUUL 35%的股份。

只不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研究顯示,2018年國高中生使用菸草製品的比例上升到36%,與電子菸的普及有很大關聯,這讓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格蘭茨(Stanton Glantz)也表態支持管制法案,「電子菸一樣會提高心臟病、中風與肺部病變的風險,卻讓防治孩童成癮的努力大大倒退。」

▲▼電子菸製造商JUU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美最大電子菸製造商JUUL的總公司就在舊金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JUUL和美國電子霧化器協會(The American Vaping Association)認為,在法案通過後,癮君子可能重拾致命風險更高的香菸,並且已經收集相當數量的連署書,希望獲得議會重視。此外,法案通過後也引起不少質疑聲浪,直指舊金山政府准許菸草製品與娛樂用大麻,卻禁止電子菸,似乎具有針對性。

當地檢察官埃雷拉(Herrera)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電子菸上市前並沒有取得審核認證,因此禁止販售相當合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將期限推至2022年,屆時製造商提交相關證明,就可以繼續販賣,「電子菸的普及讓年輕族群尼古丁上癮比例急遽升高,地方政府決定介入,只是試圖保護我們的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