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碩士辭白領工作送外賣 「逃離生活失敗感」自白爆紅

▲▼外送員。(圖/CFP)

▼北大畢業生做外送員,真的是叛逆的行為嗎?(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社交平台近日瘋傳一篇文章,題為「一個北大畢業生決定去送外賣」,內容分析「名校畢業生」與「外賣配送員」兩種身份疊加造成的錯位感,引起外界討論,也讓大家再次審視「名校畢業等同菁英」的價值觀矛盾。作者張根說,之所以放棄北京的白領工作,是為了短暫逃離原來圈子步步緊逼的失敗感。

據悉,張根擁有北京大學碩士文憑,他在文章開頭指出,「25歲以後發生很多變化,我開始像我的父輩一樣脫髮、發福、健忘;我開始覺得每日坐在鮮亮的北京寫字樓裡,和當年在國營廠裡機械工作的老一輩沒有分別;我咀嚼明星的熱搜、緋聞、八卦,和老一輩喜歡背後說鄰居閒話也沒什麼分別。」

▼北京大學。(圖/CFP)

▲▼北京大學。(圖/CFP)

他也表示,「父母把我供到大城市生活,但我並不比父母進步多少,想到這點時,就覺得人生有點索然無味。」張根為了尋求人生突破,在女友出國深造後便辭掉在北京的白領工作,開始當起外賣員,月薪在5000至6000元(約新台幣2萬3000至2萬7000)間,「穿上藍色制服的時候,我對著玻璃裡面的自己拍了張照片,心想:我現在已經來到了你告訴我的底層,你們還能把我怎麼樣。」

張根應該慶幸在擔任外賣員前,還擁有北大畢業生的標籤,這給了他進退自如的資本,使得他的外賣員經歷更像是一種底層生活體驗;但同樣也是北大畢業生這個標籤,給他訂定了一個「完美」的符號,讓他送外賣的行為被批判為離經叛道的色彩。

這篇文章發布約一周時間就成為大陸網路熱門文章,張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一名外賣配送員,是為了短暫逃離原來圈子步步緊逼的失敗感,但生活經驗告訴他,「失敗不只有無法溫飽一種形態」。

他嘗試過很多方法來擺脫焦慮,都不奏效,「(送外賣)是一種自殺式的方法」,但他認為無法讓社會來定義自己,且計畫在過完年後,再找新工作。當被問起未來的人生規畫時,張根說:「這2年的打算是一個小秘密,情懷這種東西說出來就不是情懷了。」

▼作者張根。(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張根。(圖/翻攝自中國青年報)

中國青年報刊登評論分析,面對社會規訓與他人審視,張根的倔強和堅持即便不能獲得掌聲與認同,也不應該經受冷嘲與熱諷;與其說張根在消費北大,不如說大眾對於北大過度敏感,還有一些人糾結其名校身份,用傷仲永的論調感慨一個「學霸」的墜落。

評論指出,難道名校畢業生就該做社會棟梁嗎?去送外賣難道就是自暴自棄、浪費資源嗎?是誰規定人生就必須是這樣書寫?大多時候,社會總是用單一維度評價多維立體的個人,張根用4個月的外賣員經歷,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答案,也為大眾提供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所以,別急著否定一位焦慮學霸的反抗與自我救贖,說不定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也會陷入同樣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