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萬年來最高溫 巴芬島上古植物苔蘚現蹤預告冰河將消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西蒙(Simon Pendleton)日前發表與團隊歷經5年的研究結果。研究顯示,加拿大位於北極圈內的巴芬島上的冰河溫度是11萬5000年來最高,暖化嚴重讓被冰覆蓋已久的土地再度重現,更發現4萬年前理應被冰河覆蓋而滅絕的上古植物。

▲「巴芬島」是加拿大在北極圈內的大島,主要居民是因紐特人。(示意圖/LibreStock)

▲「巴芬島」是加拿大在北極圈內的大島,主要居民為因紐特人。(示意圖/LibreStock)

據《CNN》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博士研究員西蒙(Simon Pendleton)表示,研究團隊自2010年至2015年間於巴芬島上冰河逐漸縮小的地點,採取48種苔蘚與地衣,並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法後發現,這些植物在4萬年前本會因冰膨脹而死,卻存活下來。

另外,研究團隊將巴芬島上的植物與格陵蘭冰芯的溫度數據做比對後,發現現在是該區溫度11萬5000年來最溫暖的時候。西蒙表示,即使溫度沒有再上升,但以現在的溫度,極有可能會在接下來幾個世紀消除巴芬島上所有的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