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之戰! 攸關中國成為技術大國的成敗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視覺中國)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日前正式對華為及財務長孟晚舟提出23項控罪,包括多起詐欺、竊密等,並已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有分析指出,「華為和孟晚舟事件將成為中美關係的重大指標,使當前兩大經濟體陷入了不斷擴大的貿易和技術衝突。此外,這也將塑造未來中美的關係,更攸關中國要成為全球技術大國的成敗」。

據CNN新聞網30日報導,研究機構佳富凱集團(Gavekal)技術分析師王丹(Dan Wang)指出,「華為可能遭受和中興通訊(ZTE)相同的命運,而這些指控可能導致美國出口管制措施威脅到華為的生存,任何想要解救華為的都可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因此這議題看來會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發揮核心作用」。據了解,華府去年禁止中興向美國企業採購重要技術零組件,導致它癱瘓好幾個月。

▲▼孟晚舟身穿黑衣戴帽子現身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晚舟身穿黑衣戴帽子現身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是中國科技龍頭公司之一,靠著賣智慧手機和電信設備在全球賺進數十億美元,是近幾十年來大陸經濟和技術迅速發展的顯著例子。它銷售的手機數量甚至超過了蘋果(Apple),並率先在全球推出超高速5G無線網路。

隨著華為向海外擴張,美國早在2012年就認定它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聲稱中國政府可能用華為的產品來從事間諜活動。儘管華為早已否認相關的指控,但也發現自己處於中美間日益激烈競爭的核心,以決定誰將成為領先世界的科技大國。

此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更痛批,「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中國企業,企圖扼殺企業的正當合法經營,背後有很強的政治企圖和政治操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