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44人「命喪鐵軌」!台鐵關懷中心23日啟用 盼撫平普悠瑪創傷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還記得普悠瑪嗎.....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據統計,台鐵去年因平交道與路線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至今已經第3個月,不只對罹難家屬而言是場夢靨,對台鐵局同仁來說也是揮之不去的陰影,連同其他死亡事故,去(107)年共有44人命喪台鐵。今(23)「關懷中心」正式啟用,局長張政源語重心長表示,同仁面臨很多壓力,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調適去「想得開」,預計今(108)年招募8位有心理諮商、社工專業的專職人員,駐點全台5個關懷據點和關懷中心。

據統計,去年台鐵局平交道與路線事故共有49件,死亡人數因普悠瑪翻覆來到44人,受傷人數則為296人,創歷年新高,對員工造成不小陰影。台鐵局今舉辦本部關懷中心、各區關懷據點啟用典禮,由張政源、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張文正及交通部人事處處長蔡英良共同揭牌,共同宣示協助同仁解決工作難題或生活困擾之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關懷中心成立。(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關懷中心今成立。(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說明,無論是內、外勤工作皆需直接或間接處理或回應旅客需求,尤以去年發生的1021普悠瑪事故最為衝擊,為了幫助員工做心理預防及事後心理重建,台鐵局於北區、中區、南區、宜蘭區、花東區設立5個關懷據點,並於局本部設置關懷中心,以預防、發現與協助同仁解決可能影響工作效能之相關問題,使其以健康身心投入工作。

以台鐵於局本部3樓之關懷中心來說,提供局內同仁溫馨療癒之關懷空間,內部空間包含辦公區、諮商室、多功能教室等,於正式啟用後,將運用辦理輔導諮商、紓壓工作坊、關懷員訓練等多元化之員工協助方案措施,近期採定期活動、結合勞安臨廠醫師約診或預約個人輔導諮商等方式進行。

▲▼台鐵關懷中心成立。(圖/記者曹悅華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承諾,只要同仁有需求都可以協助。(圖/記者曹悅華攝)

張政源提到,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協助,台鐵局同仁非常多,工作非常辛苦,不是正常朝九晚五上下班,必須24小時工作,面臨很多工作壓力,體能調適跟心情調適都非常重要,希望關懷中心能夠落實。

另外,張政源說,台鐵是百年老店,很多建物都很有歷史,環境相對老舊,最近也要求各單位改善員工工作環境,不只心靈要被照顧,環境也是,像是整建中的今年要完工,興建部分則是今年要完成設計、明年完工,最後是改善和福利待遇,有許多需要檢討空間,希望能提升,唯有全方位改進,才有辦法提高士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