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忌日前夕 昭和天皇晚年「252和歌創作」親筆原稿曝光 

▲▼昭和天皇。(圖/宮內廳)

▲昭和天皇晚年創造了無數的和歌,以排解作為天皇的無奈與悲痛。(圖/宮內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月7日為日本已故天皇昭和逝世30周年紀念日,而昭和天皇晚年創作和歌的手稿日前也曝了光。據悉,這些手稿目前仍由皇室親近人士保管,全數皆以鉛筆撰寫,至少有252首。對於這批珍貴的手稿,專家也表示,「可以說是深刻蘊含著(昭和天皇)人品的第一手史料。」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這些印有「宮內廳」的手稿共有29張,皆為直式紙張,正反面共有57頁,而在欄位外還有著注釋與筆記。在經過專門研究昭和天皇和歌的京都產業大學名譽教授所功等人的研究與確認,按照該批手稿的字跡、文體以及內容來看,的確出自昭和天皇之手。

據悉,該批和歌的創作時間約在1985年到昭和臥病在床的1988年秋天。所功教授表示,宮內廳侍從人員所編集的和歌集共收錄了 870首昭和天皇的和歌作品集,而這次曝光的手稿中,有41首疑似是跟和歌集內的作品同時期的創作,另外還有211首並未收錄在任何作品集中。昭和天皇的作品題材涵蓋戰爭到地方訪問等多種面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