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駐義大利代理大使傳尋求政治庇護 被召回前急叛變

▲▼金正恩看著飛彈發射             。(圖/路透社)

▲ 金正恩看著飛彈發射。(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媒體今(3)日踢爆,現年48歲的北韓駐義大利代理大使趙成吉(音譯)近來銷聲匿跡,正準備逃亡至西方第3國家。消息人士指出,在羅馬任職的趙成吉在2018年12月初向義大利尋求政治庇護,目前受到政府的安全保護,保障他在尋求投誠至他國期間不被遣返回國,但無法確認他是否有投誠南韓的意願。

《中央日報》援引外交當局人士說法指出,北韓2000年1月與義大利建交,同年7月在羅馬開設大使館,派大使常駐。但平壤當局2017年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後,義大利將北韓大使文正男(音譯)驅逐出境,同年10月由趙成吉擔任代理大使。

一名北韓問題專家透露,趙成吉是北韓權力核心高層官員的兒子或女婿,雖然職位是代理大使,實際上就是行使大使的職權。另有外交知情人士表示,趙成吉尋求政治庇護的動機目前不明,但他在義大利生活3年,剛好面臨被調回平壤的時機,卻做出違抗平壤旨意的行動,顯示他不願被召回北韓。

據報導,北韓駐外人員任期通常為2至3年,僅特殊身分者任期可達10年以上。此外,一般北韓駐外人員部分家屬必須留在北韓作為「人質」,但趙成吉的妻小都與他在羅馬生活,可見他身分特殊。

事實上,過去也曾發生北韓外交官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的情況,最近一次為2016年,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勇浩投誠南韓;但趙成吉仍是現任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大使級駐外人員尋求政治庇護的首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