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世代要求「砍掉重練」 吳沛憶酸「吃火鍋可直播」

▲▼世代對話談改革,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與新科議員合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世代對話談改革,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與新科議員合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將在1月6日投票,參選黨主席的卓榮泰29日與黨內新科議員及夥伴展開「世代對話」。新人議員們直言要黨「砍掉重練」,幾名年輕議員都建議,應該重建地方黨部功能,吳沛憶還直言,每次看到新聞寫「高層說」就不太舒服,「下次吃火鍋時也許可以直播」。

卓榮泰昨辭去行政院秘書長職位,今天下午將和對手游盈隆進行黨主席選補辯論,上午他則先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委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新科議員戴暐姍、吳沛憶、張之豪、張志豪、黃守達等人進行「世代對話」,討論民進黨遇到的問題,及檢討敗選的因素。

黃守達直言,這次大敗選跟中央執政脫不了關係,因為建議民進黨要「砍掉重練」;張之豪則說,政府很多政策搖擺不定,讓基層民代要為黨政策辯護時,抓不清楚方向、力道,他認為,「不走進人群的政務官不要用」,若只是冷氣房決策,會離人民越來越遠。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沛憶也提到,每次從媒體報導看到「高層」講了什麼事情,就覺得有些不舒服,希望「高層的門」能打開。由於卓榮泰出馬參選,是幾名黨內中生代人物在火鍋店密談推舉,吳沛憶也嘲諷,「也許下次吃火鍋的時候可以直播」;她也建議,黨部的文宣系統、溝通系統、溝通媒介、地方黨部等可能都要砍掉重練。戴瑋珊也說,不少基層黨員跟她抱怨,以前黨員投票可以選擇候選人提名,但現在只能投黨代表,希望能讓黨員有更多參與。

對此,卓榮泰回應,在這次競選公報上,他只寫了三條,「跟人民、台灣、進步價值站在一起」,他之前在行政院常要求團隊「政策要準確、腳步要一致、執行要有節奏感」,但「節奏感」快慢經常有錯亂,造成很多執政上的失誤與人民誤解,「過去我們可以主導議題,現在沒有了,是被社會推著走」,而這次選舉,社會對民進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空污老車、同婚、菸捐」這5項政策批判最多,有些走得不夠快、有得提出時程有問題,未來可以一一檢視。

卓榮泰也說,2004年陳水扁要競選總統連任時,當時的中央黨部熱熱鬧鬧,戰鬥力、效率一流,不像現在中央黨部安安靜靜,真的很像在「辦公」,他希望未來可以找回戰鬥組織的能量,重新調整黨部重要人事,恢復成過去的民進黨,把戰鬥力找回來。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