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普悠瑪首波懲處「台鐵17人」拍板!副局長罰最重調職加大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史上最大連坐!!!!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翻覆首播懲處名單今天公布。(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局年度考成委員會第6次會議」今(28)日上午9點召開,會議結束後終公布普悠瑪翻覆事件首波懲處名單,人數高達位17位,最高層級至副局長何獻霖,最大額度為調職加大過,是歷年人數之最,堪稱史上最大連坐罰

懲處名單如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事故懲處名單。(圖/台鐵局提供)

▲普悠瑪事故台鐵局懲處名單。(圖/台鐵局提供,點我放更大

17人懲處名單為,台鐵局副局長何O霖記1大過,調整職務、台鐵局總工程司高O鋆記過1次、機務處處長賴O隆記1大過,調非主管職務、機務處副處長賴O金記過1次、機務處科長吳O復記過1次、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O煌記過2次、高雄機廠廠長謝O崑申誡2次、七堵機務段段長許O存記1大過,調非主管職務、七堵機務段副段長蔡O榮記過2次、七堵機務段主任李O輝申誡2次、七堵機務段主任范O鵬記過1次、機務處正工程司劉O旻記過1次、台北機務段段長林O春申誡2次、台北機務段副段長陳O仁記過1次、台北機務段主任林O舜申誡2次、運務處處長張O松申誡1次、綜合調度所所長吳O欽申誡2次

對此,台鐵局表示,行政院 1021 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報告明確指出台鐵無論在組織面、設備面、程序面、人員面、環境面等五個面向都發生問題,同時行政院總體檢小組初步總結報告也已完成,針對五大面向提出具體建議解決方案,台鐡也已經成立安全管理委員會逐項列管改善,痛定思痛,深刻檢討,改革無上限,安全無止境,也知道無論再多的懲處都沒有辦法挽回 18 條無辜的生命、也無法彌補 273 位受傷旅客所受的創傷,更無法抹滅家屬們心中的傷痛。在此以沈痛的心情向不幸罹難者、受傷旅客以及家屬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台鐵局進一步補充,如今事故調查報告已經公佈,第一波行政責任及懲處也已確定,前天(12/26)第三次協調會的協商也有初步共識,誠懇呼籲家屬能夠好好坐下來硏議後續的補償及賠償問題,台鐡雖然有法定的權限,但是除了法令規定的補償之外,承諾會主動透過合法途徑全力協助家屬爭取更多的權益及保障。

而稍早,交通部已先公布歷任台鐵局長懲處結果,有關局長行政責任檢討,經交通部於本年12月28日召開考績委員會審議,決議台鐵局前局長范植谷、周永暉(現任觀光局長)2人各記過1次,前局長鹿潔身記1大過。

▲▼行政院普悠瑪總結記者會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交通鐵道局長胡湘麟 台鐵局長張政源(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先前就表示,第一波懲處主要針對相關督導主管。(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在行政院調查小組21日記者會上說明,整起案子在接獲行政院調查小組的報告後,就開始作行政責任的檢討,由最新成立的營運安全處來作檢討,第一波懲處的有副局長、正副處長、科長、段長、主任等相關督導主管,懲處額度依據情節輕重,最高記一個大過和調職處分;另外針對司機員等其他10位一線同仁,因配合司法調查程序,不在這波懲處名單中,會待調查結果出來後,再來釐清責任。

▲▼行政院普悠瑪總結記者會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交通鐵道局長胡湘麟 台鐵局長張政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認為歷任台鐵局長也該承擔責任。(圖/記者屠惠剛攝)

同時間,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透露歷任台鐵局長也被納入懲處建議名單,王表示,鹿潔身會被納入是因為對安全文化還有督導整個安全意識和維修能力不足,另外范植谷跟周永暉,這部分考慮了很久,但很重要的一點局長必須負責任,便是96年發生大里事故的時候,當時調查的原因就是ATP隔離,再後來建立了ATP遠端監控系統後,101年11月開始普悠瑪陸續到台鐵,ATP沒有連線,等於說沒有跟遠端監視系統放在一起,這樣的安全意識局長應該要在意,但這6年卻沒有,基於以上原因,把三個局長都納入建議懲處名單內,同樣在今日公布。

普悠瑪事故發生於10月21日,共造成18死、上百人輕重傷,行政院在11月26日公布的初步調查報告指發現,本次事故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的問題或異常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只要問題或異常發生當下能夠有效處置,本次事故就不會發生。

調查小組在報告中分析,事故列車行進中,因主風泵異常,發生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停留軔機間歇作動之異常狀況,相關人員採取之運轉決策及應變處置作為未排除異常狀況;司機員於列車行進中,同時持續通聯嘗試排除列車異常狀況,進入新馬站彎道前未依規定減速。

其他相關新聞

快訊/普悠瑪翻覆懲處「3任台鐵局長」定案!鹿潔身最重記大過

普悠瑪翻覆68天!調查曝狂指超速 尤振仲:求公布2訪談紀錄

快訊/揭普悠瑪出軌內幕!尤振仲「939字聲明」破23天沉默:無法接受超速認定

影/出軌普悠瑪爆檢修紀錄「未卜先知」 家屬狂打臉報告要求重啟調查

「普悠瑪報告是二度傷害」 罹難者家屬怒吼究責無上限、要監院查真相

「局長才記大過」黃國昌轟普悠瑪懲處輕!各界連環開砲:腦袋改了?

元旦18組普悠瑪加班車如期上線!台鐵局長:安全比準點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