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白幹話王?賴清德喊台灣月薪近5萬 行政院證實是真的

▲賴清德立法院院會報告能源政策,激動談台積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替賴清德解釋,台灣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沒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上致詞指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萬9989元),卻挨網友批評是幹話王。行政院4日澄清,表示若加計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這是全年總薪資換算成每月薪資結果」,更強調這是國際上衡量整體勞工薪資水準常用的統計量。

賴清德先前在勞動節前夕致詞表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9,989元),失業率更是創2001年來新低,卻遭網友批評根本是幹話王。

對此,行政院4日發文替院長澄清,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解釋,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即一般慣稱之「月薪」)平均為3萬9953元,可若加計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證實賴清德所言不假。

▲▼行政院、北市府「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徐國勇。(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替賴清德澄清。(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徐國勇說,這是全年總薪資換算成每月薪資結果,並強調此薪資平均數是涵蓋全體行業及各類職業受僱員工的平均水準,是國際上衡量整體勞工薪資水準常用的統計量。

另外,徐國勇也強調為反映受僱員工薪資差距情形,主計總處自105年起,按年編製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以105年為例,總薪資平均數為4萬8790元,中位數為4萬612元,顯示有一半的員工總薪資高於4萬612元,另有一半的員工低於此水準。去年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預計今(107)年底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