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救空汙換「乾淨燃料」 環保署擴大補助最多50萬

▲▼房,房子,住宅,屋,空污,空汙,霧霾,違建,屋頂。(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空汙日益嚴重。(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解決空汙多管齊下,環保署4日修正發布「改造或汰換鍋爐補助辦法」,強調擴大補助鍋爐改用乾淨燃料,重點就是擴大改造或汰換鍋爐的補助對象,未來只要在106年4月15日後改造、汰換鍋爐,並使用低汙染性氣體燃料、太陽能、電能加熱設備或仍未完工的公私場所,都可以申請補助,至高一個鍋爐可以申請50萬元補助,且延長補助期間至108年6月30日。

針對移動汙染源部分,「空汙法修正草案」通過初審,環保署未來將加強管控10年以上老車與烏賊車,一旦排氣檢驗未過或未檢驗,最重可註銷牌照,估計最先受到影響的將是全台二行程機車與一、二期柴油大貨車。

固定汙染源部分,先前「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草案已於107年1月30日預告,目前正依法制作業程序辦理研商、公聽會,預計所有鍋爐將不分燃料別、不分規模均須於109年7月1日符合標準。而環保署已在106年4月15日優先針對旅宿業、醫療社會福利機構及學校,改造或汰換燃油鍋爐,改用低汙染性氣體燃料、太陽能或電能之加熱設備給予改造或汰換補助,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救空汙,環保署擴大補助鍋爐換乾淨燃料。(圖/本報資料照)

先把規則訂出來,但環保署也把誘因端上檯面,環保署4日修正發布「改造或汰換鍋爐補助辦法」,重點就是要擴大改造或汰換鍋爐的補助對象,未來只要在106年4月15日後改造、汰換鍋爐,並使用低汙染性氣體燃料、太陽能、電能加熱設備或仍未完工的公私場所,都可以申請補助,至高一個鍋爐可以申請50萬元補助,且延長補助期間至108年6月30日

環保署說,希望藉由行政管制及經濟誘因等兩項法規,預期可減緩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對區域性空氣品質之影響,加速降低空氣汙染達紅色警戒日數。

事實上,台中對於鍋爐管控也很嚴格,台中環保局曾說,加強管制鍋爐是因為中火煙囪高度達200公尺,但鍋爐的煙囪卻只有三、四層樓高,對空品的影響直接,汙染防制的標準卻還比較寬鬆,所以台中對此管制比較嚴格,兩噸以下也研議管理中,目前除了訂定「鍋爐空汙排放標準」管制蒸汽量2公噸/小時以上的181座鍋爐,要求在年底之前完成汙染防制設備的改善,或是改燒天然氣,也有搭配市府預算補助業者汰換老舊鍋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