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打假訊息 行政院嗆平台業者:賺了那麼多錢卻產生危害擴散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拚打錯假訊息,行政院會13日通過7項修法,加重或新增故意散播「惡、假、害」訊息的刑度和罰則。負責「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的政委羅秉成強調,打擊錯假訊息要從預防自律,識假、破假開始,並且結合抑制他律,抑假、懲假,他也點名平台業者賺了那麼多錢,用精準廣告投遞卻產生這些危害擴散,是否要提出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止?

為了遏止假訊息危害,行政院會13日拍板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災害防救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糧食管理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傳染病防治法等6修法,另外,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則增訂廣電業者自律規範機制、事實查證規定及其罰則共7修法要打擊錯假訊息。

災害防救法部份,未來散布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者,甚至因而致人員傷亡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部分也增訂,散播有關核子事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徐國勇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圖/記者張一中攝)

▲徐國勇解釋內政部相關修法 。

負責「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的政委羅秉成會後指出,打擊錯假訊息要從預防自律,識假、破假開始,並且結合抑制他律,抑假、懲假,但其實單靠個人不夠,一定要公私協力,政府澄清力要提高,中立獨立的第三方查核機制也很重要。

羅秉成說,他很遺憾要這樣講,假訊息是一個超級作弊,是一個偷跑者,已經跑在前面,且以網路現在的速度,真相在後面苦苦追都追不到,但是政府一定要處理,且有黃金處理時間,幾乎要在60分鐘內要完成處理,因此公私協力把假訊息說明澄清會有很大助益。

「假訊息不是政府的事情而已」,羅秉成強調打擊錯假訊息是人民、第三方事實查核機制、NGO、平台業者、媒體都得合作,並重申政府對假訊息的策略不是在找敵人或是找媒體、平台業者麻煩,而是大家有共同責任。

▲▼羅秉成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圖/記者張一中攝)

▲羅秉成開嗆平台業者。

針對由LINE、Facebook、Apple等網路平台業者和主要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IC)12日發出公開信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行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利重新審議,羅秉成則說,平台業者最近有一些指教,他虛心接受,但是他認為平台業者也要聽聽人民的聲音。

羅秉成重話質疑,今天假訊息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了自律責任?他反問平台業者賺了那麼多錢,縱使人民同意個資被使用,但平台業者用精準廣告投遞卻產生這些危害擴散,是否要提出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止?「我完全相信也願意相信媒體跟平台業者都討厭假訊息」。

打擊錯假訊息不斷被質疑,羅秉成說如果各界一直在意政府要管假訊息,那就解決不了問題,「我開口說要管言論自由就輸了」,但他多次反問能不管嗎?能不一起防制嗎?呼籲各界,嚴肅的事情要一起面對。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oka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oka。(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