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搜直升機重落地影像外流 陸軍喊依法辦理:絕不寬貸!

▲▼OH-58D戰搜直升機,中華民國陸軍,陸軍航特部(圖/記者季相儒攝)

▲OH-58D戰搜直升機。(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日前發生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飛行訓練「重落地彈起」,畫面曝光後引發各界議論;如今則傳出軍方下令調查爆料者,不但要求相關業管單位近200人交出公發、私人手機,更進行密集的強制性測謊。對此,陸軍4日再度透過新聞稿澄清,並強調行政調查完成後,全案依法辦理、絕不寬貸,以維護資安,確保軍事安全。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3月驚傳一架編號638的OH-58D戰搜直升機進行「緊急狀況處置」飛行訓練時,因學生對高度判斷出現落差,讓直升機撞擊地面跑道又彈起,所幸教官緊急將直升機拉升,讓兩人最終安全著陸。

不過,近日有媒體報導,因訓練畫面流出導致陸軍形象受損,軍方下令徹查洩漏者,而陸軍司令部除了讓軍事安全總隊人員進駐歸仁調查外,也要求近200位相關人員交出公發及私人手機進行判讀、還原;只要有人不交手機或拒絕測謊,就是「忠誠有問題」、「沒資格飛行」,遭質疑動用「私刑」。

對此,陸軍司令部4日再度澄清,依「行政程序法」、「陸海空軍懲罰法」等規定,針對飛訓部曾經接觸該影片總計25人,均徵得當事人同意實施手機查閱,其中有3人必須進一步查證,惟僅2人同意實施手機資訊還原,外傳「近200人交手機進行還原、判讀」之內容不實。

陸軍還說,專案小組於4月27日前往飛訓部實施晤談及科學儀測對象共4人,其中3人均同意後實施,與外傳「密集強制測謊,讓飛安停擺」事實不符。

陸軍指出,本案肇生後,司令部各級幹部前往單位實施工作指導,並召集飛行員精神慰勉,對單位內部管理及飛安、資通安全工作檢討與策進;外傳將領警告不交手機或拒絕測謊就是「忠誠有問題」、「沒有資格飛行」等情,均與事實不符。

陸軍強調,飛訓部影片外流事件不僅是單純資安事件,更是涉及軍事安全的嚴肅問題,期間對少數接案人員,經其同意所實施之行政調查作為,均符合法制,絕無所謂「私刑」之舉;而案內行政調查完成後,全案也將依法辦理,絕不寬貸,以維護資安,確保軍事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