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賴清德出新招要NCC民調「媒體信賴度」 行政院急否認影響換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為了打擊假訊息,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裁示,請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負責「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讓部會能依調查結果進行後續政策擬定;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趕緊解釋這未來並非做為查核換照的依據,不是檢查現在媒體的排名。

為防制假訊息危害,提供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法建議,行政院會13日提出「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院長賴清德會中提出1200餘字裁示,細舉假訊息危害社會秩序、影響社會安定,甚至對國家安全帶來衝擊也傷害民主,並點名過去傳統新聞媒體要求平衡報導,但在新媒體及自媒體盛行的情形下,已失去以前標準,並提醒平台業者的協力義務,並裁示要NCC負責「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

Kolas會後補充解釋,針對「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是稍早在院會當中提出的建議,也就是參考歐盟在今年2月用2天打了2萬通電話,對歐洲各國的閱聽眾提出調查,針對大家習慣使用的媒體,例如對於電視廣播還是線上新聞的信賴度比較高,大概做了普查,因此院長才做了裁示請相關部會例如NCC針對台灣人民使用媒體的習慣、信賴程度作為相關調查,作為普查基礎資料,作為後續部會制定政策參考。

至於此民調何時開始進行,後續如何研擬,Kolas說院會中才剛討論到,會跟NCC進一步討論之後才會有詳細的計畫;媒體追問,民調結果是否影響未來NCC對媒體的換照考核?提出參照歐盟做法的Kolas趕緊解釋不是這樣的,她表示大家可以上網可以看到歐盟民調,僅是基礎資料建立,不是檢查現在媒體的排名,單純是參考歐盟調查閱聽眾經常使用的媒體有哪一些,主觀相信哪裡來的新聞而已。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oka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oka。(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