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修法拖延?高志鵬、周陳秀霞、高潞·以用同場開罵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礦業法》修法排審未完成逐條審查,引發三黨立委包括親民黨周陳秀霞、民進黨高志鵬、時代力量高潞·以用與民間團體不滿,他們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有很多申請展延期限的礦場,如果在礦業法審完之前流程就跑完,這樣修法有甚麼意義?要求修法完成前,凍結所有礦場的展延期限,並且落實原基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

周陳秀霞指出,經濟委員會9日排審礦業法的修法時,幾乎不分朝野都認為礦業用地核定要更加嚴謹 ,但是最後關鍵條文還是通通保留,她質疑這是否是民進黨跟經濟部要堅持護航礦業主?她還說,整部礦業法的修法是針對新的礦業場,但台灣舊的礦業場多達200多個,如果都沒有列入管理,這不合理。

▲高志鵬為礦業法槓上行政院。(圖/記者賴于榛攝)

▲礦業法修法拖延?三黨立委同場開罵。(圖/記者賴于榛攝)

「過去高敏感區都是低度管理」,周陳秀霞質疑如果修法還是通通不能有效管理的話,這樣修法的意義在哪裡?她還要原基法第21條求原民諮商同意權應該要列入礦業法,因為沒有經過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就開礦,根本是強盜行為,認為必須要明訂,或是法院判決之後才能使用。

高潞·以用則強調,希望接下來還是可以持續排審、加速礦業法的審查,把人民關心的權益、能入法的條件都納進去,她強調礦業法就是要朝向永續發展,不管環境、文化、族群都應該在法條內被尊重,她還說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雖然指出亞泥已經有三方會談,但她質疑會談的法律效果是甚麼,原民諮商權應該要入法才是。

▲高志鵬為礦業法槓上行政院。(圖/記者賴于榛攝)

高志鵬則說,行政院繞了一圈之後 版本倒退很多,他對於委員會9日的排審也很不滿,他強調除非保留條文可以找出大家能同意的修正案,否則委員們會主導此案、展現修法主體性,因為行政院版沒有比較高尚、不是最好的,他們會挑最好的版本來通過,不會照單全收,威脅經濟部最好繼續努力、拿出誠意,否則無法達成共識的話,最後修法通過委員版本而非政院版本「也非不可能!」

三人都要求,修法完成前,凍結所有礦場的展延期限,並且落實原基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周陳秀霞就說他們已經共同聯合提案,應該要凍結展延的核准但昨天沒有時間處理;高志鵬則表示現在是希望凍結到年底,預計明天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