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配偶可分公務員退休金 吳志揚:恐引發離婚潮

▲▼立法院總質詢,吳志揚委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新制將於7月上路,但新制納入離婚配偶請求分配退休金的權力,也就是公務員若在今年7月1日以後離婚,並結婚超過2年,離婚配偶可依兩人婚姻存續時間,按比例要求分配一半的退休金,引發爭議。對此,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已有網友開始擔心引發離婚潮,接著則是不敢結婚潮,呼籲考試院應把相關問題釐清清楚。

立法院於去年8月相繼通過公務員與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新制,從今年7月起適用。新制中規定,公務員與配偶只要在今年7月1日以後離婚,並結婚滿2年,即使是在退休前離婚,離婚的配偶也可要求分配退休金,若是月退俸也可按月參與分配,不過該規定不溯及既往。

然而,吳志揚指出,雖然退撫新制納入離婚的配偶可分退休金是個理想的概念,但這個觀點在網路上引發網友認為7月1日前恐怕會有離婚潮,7月1日後則有不敢結婚潮,也有可能會影響《民法》親屬編中「剩餘財產請求權」的安定性,再婚的公務員也恐有前後任配偶爭產的疑慮。

此外,吳志揚也說,考試院應把相關問題釐清清楚,對外做出Q&A,針對離婚、再婚、單身的公務員可能碰到的狀況進行宣導,才不會引發公務員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