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豐望降低「台商回家」門檻 經濟部:符合2條件即可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林昱均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接受採訪。(圖/記者林昱均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明年元月生效,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能夠「回家」的台商條件應放寬為「3選2」,即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赴陸投資滿2年、智慧製造3者取其2。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美中貿易衝擊並非實質條件,只須符合另外2項條件即可。

綜合台媒報導,林伯豐12日於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表示,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在海外投資的情況不同,相較之下,中小企業更有可能回到台灣,但是「台商回家」方案適用需符合「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赴大陸投資滿2年」、「回台投資需導入智慧製造」3項條件,未免太嚴苛,應放寬3項符合任2項即可。

張銘斌回應,受美中貿易衝擊並非實質條件,大陸投資滿2年、智慧製造才是,且前者對赴陸台商來說較容易達標;智慧製造則是政府努力前進的方向,由於台灣勞動力、土地都有限,將會持續輔導投資人符合上述2項條件。

張銘斌強調,智慧製作將如何導入與所需時間等,都可以比較彈性,目前有近60家業者正在協助評估回台準備,另外有幾家打算依據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提出申請,有約5、6家業者正在輔導。

工商協進會也呼籲政府加快研擬資金回台租稅抵減,以及取得合適土地、承諾環評審查時限、從寬認定陸籍專業人才來台。林伯豐更直言,台灣政府應該重視這次機會,一旦失去讓台商資金回流的金會,「機率可能越來越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