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風波!蔡英文大權旁落 學者:為她感到悲哀

▲▼總統蔡英文首次上莒光園地,向國軍發表談話。(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不僅引發多數勞工不滿,在野黨立委也多次杯葛不讓該案順利審查,甚至連主導修法的民進黨內也有不同聲音,行政院長賴清德還邀請同黨立委餐敘溝通。對此,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指出,從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的過程中可以看出,總統蔡英文在黨內已是大權旁落,「我為蔡英文感到悲哀。」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進入立法院初審,卻遇上在野聯手杯葛,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3日於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時提案「暢所欲言」,最終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忘記簽到,導致投票不具效力,最終民進黨在擁有19席的狀況下,仍以9票輸給國民黨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10票,讓蔣萬安站上發言台連講2小時,時代力量也不斷幫忙補充「彈藥」,遞上資料,導致會議只能草草結束。

民進黨內對於《勞基法》修正草案的意見也不一,賴清德為凝聚黨內共識,連續兩天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除了討論《勞基法》,還有總預算、稅改及所有重大法案的時程安排。蔡英文也在29日中常會後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對外多溝通,並期待行政、立法團結。

然而,徐世榮指出,公共政策的產出,代表的也是背後權力擁有者的衝突鬥爭與重新結盟,此次勞基法修法也是如此;而對比蔡英文選前言論,明顯發現是與這次修法內容大相逕庭,幾乎是180度倒轉,但是蔡英文卻完全無施力的空間,這表示蔡英文在黨內已經是大權旁落。

徐世榮說,蔡英文如今僅能夠要求黨內同志團結,而不是要求黨內同志必須努力實現競選時的承諾時,蔡英文失去的不僅是誠信,其實她也已經失去了權力,「我為蔡英文感到悲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