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例過關後國民黨開5.2億支票 黨產會要求清償提存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8月10日公布後隔天,國民黨隔天就在永豐銀行開立10張、共5.2億的支票,已1張已兌現。黨產會要求,國民黨未來若要兌領其他9張支票,台灣銀行應清償提存,以待國民黨清償的責任。

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其中1張兌現的支票存入郵局受託薪資帳戶,以及其他100多人的薪資帳戶內,黨產會之前已函請國民黨解釋。國民黨則說,這張在8月11日所提領的錢,委員會無權處理。但顧強調,根據條例規定,條例公布日起就禁止處分不當黨產。因此,委員會20日開會決議,通知永豐銀行,對於國民黨提領的帳戶內剩餘款項,只准存入、不准提領或匯出。

至於已經領的1張支票,顧立雄說,由於金額已存入可以被認定為善意第三人的手中,因此,必須透過聽證程序後,才能認定並命其移轉。若經認定要追討,黨產會也是向國民黨追徵價額,而非善意第三人。另外,黨產會也通知台灣銀行,尚未兌領的9張支票,一旦有人持該等支票要求兌領,台銀應立即將該票據債務清償提存,以待清償責任。

至於黨產會行政命令是否具有效力,顧立雄說,黨產條例有賦予黨產會職權,黨產會事前也有和銀行局及相關金融機構溝通。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