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提「一中原則」 賴清德:國際無權決定台主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邀請函因特別提到「一中原則」,引發國內不小爭議。台南市長賴清德9日表示,「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有權力決定台灣的主權。」認為WHA這樣的做法並不恰當。

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6日寄給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邀請函,文中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其中卻特別提到,「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述敘的一中原則,我希望邀請您率領來自中華台北衛生福利部之訪團,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午受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邀請卡上註記聯合國2758號決議、強調一中原則是不恰當的,因為「國際上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有權利去決定台灣的主權,更沒有權利主張台灣屬於哪一個國家。」他也批評馬政府,不應該刻意提到參加世衛就等於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唱和,這樣無法得到民眾的支持。

賴清德表示,台灣2300萬人絕對有權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否則在面對SARS、MERS或是近來的登革熱、茲卡等議題,台灣若沒有國際資訊,將難以獨自面對,而台灣不僅要參與國際組織,還要有貢獻地參與,他指出,台灣在健保、B型肝炎防治,以及許多公共衛生議題的經驗也能分享給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