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為黨主席將離開政院 避談是否挺蔡英文2020連任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共同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選民進黨主席,14日下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準台南市長黃偉哲、準嘉義縣長翁章梁、前立委陳其邁的陪同下,赴中央黨部登記參選。卓榮泰說,他今早有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會在適當時間離開行政院。

經過各派系協調,昨晚終於決定推舉卓榮泰出馬參選黨主席,鄭文燦等人今天陪同卓到黨部登記,鄭文燦說,這是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刻,他們共同推卓榮泰選黨主席,也代表中生代共同承擔責任,讓民進黨重建再造,也能重新拾起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

因卓榮泰現在身為行政院秘書長,他表示,早上晨會有跟院長賴清德報告,要確定還能留在政院的時間多長,所以必須跟院長請示,再做進一步決定。他強調,黨主席不僅不應兼著做,更要專心一意的把它做好,「我會在適當時間離開行政院,把該做的事情做好,這也是同伴們的一個心願」。

至於是什麼原因讓他站出來?卓榮泰說,現在是黨面臨重要的時刻,都必須大家團結,最重要的是看到他們堅定的表情,是讓人無法拒絕的。

媒體詢問,若擔任黨主席,是否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卓榮泰說,黨主席不能決定黨黨所有事情,只能把黨內所有問題做綜合性決定,還需要大家討論。他還說,支持每個人都有當總統的資格,每個人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但蔡總統努力把台灣帶到對的方向,應該是民進黨要努力讓大家正面肯定她。

另外,針對有無跟蔡英文報告過選黨主席一事,卓榮泰說,今早有跟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說這件事,「好像沒有拒絕」。

不過,有人分析,推舉卓榮泰是因其所屬的謝系式微,個人又沒太大企圖,但卓強調,今天從事黨的改革,如果再從派系談起,代表並沒檢討,所以不要在講派系,他個人的話,有對未來對黨對台灣的一份心,「我們共同承擔,繼續謙卑反省」。

媒體也問,卓榮泰究竟是何時接獲被推薦的通知?鄭文燦笑稱,「我剛剛說過,都昨天」卓則說,昨天的開會他中途有離開一下,之後又被叫回來,被說「不准再離開」。

而綠委委段宜康日前抨擊行政院,卓榮泰回嗆「如果這是黨認同的結果,請段出來選黨主席」,沒想到最後變卓榮泰出馬參選。對此他表示,台灣社會有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看到自我檢討,要讓絕大多數看到這樣的自我檢討,就不要檢討別人,段也清楚,他是就事論事,不是針對哪一個人。

媒體問卓,未來會與段宜康見面,解開誤會?卓榮泰說,「沒有誤會,一定會見面」。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在5大護法陪同下登記參選。(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