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政府將參加WHA 馬英九:關鍵在九二共識、請珍惜



▲準政府將參加WHA,馬英九喊請珍惜。(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交接期將至,我國終於收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總統馬英九9日特地為此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馬英九會中裁示指出,他執政8年來,就是強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與中國大陸互動,務實處理兩岸諸多議題,才能成功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要朝野珍惜他8年來努力的成果,不要白費。

WHA邀請函抵達,衛福部下午宣布將在20日出團,馬英九則是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與衛福部長蔣丙煌報告,與會人員則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張善政、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人。

馬英九裁示指出,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 發出對我方參與第69屆大會(WHA)邀請函,其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第25.1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等文字,外界有人認為與台灣參加WHA沒有關係,這是很大誤解,他說該決議雖未直接處理在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代表權的議題,但對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機會,依然造成全面封殺的直接效果。



▲林奏延。(圖/記者嚴云岑攝)

「這是為什麼我們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幾乎與國際社會絕緣,同時,返回世衛大會居然要花38年的時間」,馬英九說,直到「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出現,他執政8年也強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與中國大陸互動,因此能務實處理兩岸諸多議題,也才能成功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

馬英九指出,他認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前提下,1971年的「一個中國」原則在兩岸互動中,已經具有若干彈性與包容的因素,使雙方有各自解讀空間,也與當年2758號決議所依據的「一個中國」原則已有相當不同,大陸在與我們互動過程中,也不能再否認「各自表述」的務實性與必要性。

▲馬英九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因應WHA邀請函。(圖/總統府提供)

上任後堅持九二共是一中各表,馬英九認為這個原則讓我國從2009年開始,能連續7年派衛生署長或衛福部長以「中華台北」的名稱,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衛大會。

裁示細述歷史成因之後,馬英九點出重點,他說,這次WHA邀請函爭議中,「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可以成為我方面對2758號決議最有理、也最有力的回應,希望已決定派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的民進黨,能以國家利益為重,審慎因應,「珍惜我們八年來努力的成果,不要讓這八年的努力白費。」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