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價值就是「人民最大」 宋:成全大我還需照顧小我

▲朱立倫、宋楚瑜、陳建仁出席總統大選青年座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及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6日參加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針對台灣近年來迫遷事件不斷發生,陳建仁承諾未來執政一定傾聽民眾聲音,而朱立倫提出「兩心兩力」,強調從受害者角度出發,為不同意見取得最大公約數;宋楚瑜則說,成全大我還必須照顧小我,這是「態度」問題。

陳建仁表示,政府任何措施一定要傾聽人民聲音,任何決策一定要考慮人民利益,自己在當國科會主委時,中部科學園區要開發基地,當時就出現民眾反應環境汙染、交通不便、風水等問題,而自己就召開第一次環保公聽會,讓民眾好好陳述意見,經過詳細溝通、探討減少汙染與不必要浪費,並為居民取得更多就業機會,最後也讓民眾接受並歡迎。

他強調,溝通是很重要的,如果政府無法跟民眾好好溝通,進而侵害民眾權利,就必須檢討,像是在立法院以30秒通過一個大家不以為然的法案,讓年輕人站出來,因此未來執政一定會傾聽民眾聲音,好好與民眾溝通,任何與民眾利益有關係的,一定會經過公聽會,得到最好且妥善的解決。

朱立倫則說,執政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需要「兩心兩力」,首先就是企圖心,但也不忘同理心,從受害者、住戶角度或受影響的產業出發,再者要有執行力及協調力,為不同意見取得最大公約數與共識。

他接著說,今天想蓋青年住宅、社會住宅有困難,主要就是土地取得問題,若用徵收、都更方式,一定會影響現有住戶的居住正義,並產生很大困難,像是大台北地區有36萬多戶空戶,應透過鼓勵、獎勵或懲罰性等稅制,讓這些空屋釋出,進一步成為社會住宅、青年住宅,這會比透過都更、徵收取得土地更合理、可行。

宋楚瑜指出,不管是新北市國民黨執政,還是台南市民進黨執政,沒有永遠的在野黨,也沒有永遠的執政黨,而過去傳統概念是「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但這句話今天已走不通,成全大我還必須照顧小我,這是「態度」問題,無論從大埔到台南高鐵等案件,都看到政府態度出問題,「民主社會、價值在哪裡?」天大地大人民最大,這些問題不應選舉才出來吸引大家重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 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