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猴子、101像玩具 難怪4張80萬柯文哲不滿意


▲由台北市立大學設計2017世大運六款吉祥物,卻遭柯文哲嫌「不夠好」。(圖/記者黃瀞瑩翻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2017世大運吉祥物確定由台灣黑熊帶隊,搭配獼猴、梅花鹿等五種顏色動物擔綱演出;不過,對於郝市長任內所決定「4張報告要價80萬元的吉祥物設計」,到底為何讓現任市長柯文哲覺得不滿意,還說「我自己畫就好」,《ETtoday東森新聞雲》取得當時的台北市立大學報告資料,了解過程中的轉折。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去年體育局委託台北市立大學設計「2017台北世大運基礎視覺識別系統設計案」,成果報告書中加上附件共有近100多頁,自9月28日開始執行準備作業,直到11月25日交件,耗費近三個月完成設計。




據了解,此次經費約89萬元整,包括圖片版權費與專家諮詢出席費,更請來美國北科羅拉大學運動教育博士作為總主持人。執行內容則包含設計六款標識、吉祥物與八款標語,同時也需針對不同的意見團體做問卷調查、定點面訪,了解民眾對於設計成果的認同程度。


▲台北市立大學設計的六款吉祥物。(圖/記者黃瀞瑩翻攝)

不過,設計團隊以台灣獼猴造型作為吉祥物,被認為特色性不足、太過普遍,且造型看起來像玩具,適合當動物園吉祥物;另一款以台北101為意向的設計,除了造型過於呆板,也被認為直覺會聯想到某家銀行,甚至透過私人產物代表,有過度商業化的嫌疑。

另外,吉祥物設計中,也有與此次決選作品台灣黑熊相似的設計,不過樣子過於寫實、造型笨重,顯得不討喜,更有建議應該要瘦身;此外,也以台北市鳥藍鵲作為提案,但身形單薄、感覺瘦弱無力的樣子,更無法與運動賽事有直接連結。

設計團隊也創造出「加油小閃」為吉祥物,頂著五個顏色的爆炸頭,完全是擬人化的自創生物,但造型不夠討喜,看起來反而像卡通人物,被說像是某種「海底生物」

儘管透過焦點訪談了解民眾意見,但原本設計仍沒有聚焦世大運精神,市長柯文哲也認為「不是很好」,希望讓全民參與世大運,便要求動用觀傳局預算,向全民徵稿、重新設計,經過I-Voting投票決選後,由徐千舜設計的台灣黑熊和一個熊掌印奪冠,除了領取40萬元獎金外,更能做為世大運吉祥物和標誌。
 

▼台北市立大學設計2017世大運六款賽事標識。(圖/記者黃瀞瑩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