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伐補償每公頃2萬元21年未調整 原民怒爭生存求公義

▲立院新聯盟政團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提高禁伐補償措施。(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立院新聯盟政團10日召開「要生存、要公平、原住民保留地禁伐全面補償」記者會,控訴行政院將禁伐面積達8萬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中只補助1萬公傾,而每年每公頃2萬元的補助政策從1993年起就沒有調整過,立委高金素梅在現場痛批,原住民無奈、忍耐、氣憤已經到了要「出草」的地步!

▲立委高金素梅痛批,政府壓縮原民土地、補償又低,是對原民不公不義。(圖/記者張暐珩攝)

高金素梅表示,任何政策有限制就有補償,以平地休耕22萬公頃為例,每年全數補助每公頃4.5萬元,但是原住民保留地禁伐面積8萬公頃,原民都具所有權狀,卻只補助其中1公頃,剩下7萬公頃都因政府稱「沒錢」無法補助,且每年每公頃補償2萬元是21年前的政策,從來沒調整過,可見政府對原民權益的漠視與不公不義,叫原住民情何以堪。

▲原住民族林地補償行動聯盟也表示,如果沒爭取到該有權益將發動全台原民串聯抗議。(圖/記者張暐珩攝)

原住民族林地補償行動聯盟也質疑,政府目前的補助政策只在河川周邊、水庫集水範圍150公尺內的保留地,但難道150公尺以上的保留地就沒有涵養水分、坡地保安和水庫保育的功能嗎?原住民配合政府種植涵養水分的林地、山脈,政府卻逃避補助的經費;另外,現行26萬的原住民保留地中,有70%被劃編為林業用地、40%被劃編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另有4%被劃編為國家公園,以及大量的保留被劃編為保安林,原住民賴以維生的土地,通通被限制耕作使用。

高金素梅也補充,她一開始擔任立委就發現這個問題,但主計處總是推說「沒錢」,農漁民一怒吼,政府馬上就提高補助,像是從2003年農委會開辦農漁民子弟獎學金,一年就挪出15億辦理至今,今年旱災,休耕補助也從每公頃3.9萬元調高為6.2萬元,但是原住民同樣面臨缺水、無法耕作情況,卻沒有同等的待遇。

高金素梅表示,目前原住民禁伐補償已在二讀協商中,她呼籲國、民兩黨都能夠儘速讓法案在這會期通過,替原住民爭取公義,她也說明,目前所需的補助經費在16億左右,在原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撥出經費已有9.5億的情況下,她呼籲經濟部能從「水資源作業基金」中賣砂石高達30億的收入補助原住民,不能再將沒有財源當作漠視原住民生存的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