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兩岸現狀 蔡英文:民進黨不挑起矛盾、衝突與對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9日召開第二次中國事務委員會,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蔡英文致詞,定調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為「維持兩岸現狀」,並將持續與美方互動,同時體認人民對兩岸政策的主張,應作為執政者依循標準。此外,她強調民進黨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

蔡英文回鍋黨主席後二度召開中委會,包括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黨秘書長吳乃仁、前黨主席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宜蘭縣長林聰賢等黨內要角皆與會討論。

▲民進黨9日召開第二場中國事務委員會。(圖/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據指出,蔡英文在會中展現處理兩岸關係的自信,強調作為即將重返執政的政黨,不僅會避免意外,更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民進黨將持續維繫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對黨主席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表示支持。(圖/民進黨提供)

蔡表示,民進黨嚴肅面對美方對台海局勢的關注,並樂於向美國官方與民間密切交換意見,避免任何認知落差與意外。她指出,即使大選出現許多「混淆視聽」的說法,試圖影響選民與美方認知,但相信雙方能避免意外和誤解。

高雄市長陳菊會後率領其他縣市首長受訪,她強調,執政縣市長非常認同黨主席蔡英文的立場,也認為蔡有能力處理,並指蔡在會中只是原則性表述,日後將有更清楚,為各方接受的說明。

媒體事後詢問黨發言人鄭運鵬,會中是否針對前黨主席許信良一席「台獨非民進黨創黨初衷」的說法討論,鄭運鵬強調,許前主席的說法非議程內容,並未談到這部分,並指久未露面的「雙仁」邱義仁與吳乃仁與蔡英文的互動相當自然。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台獨非創黨初衷」的說法,引發黨內熱烈討論。(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