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訪菲談國防合作!撒25億助蓋軍事建設 重申支持南海裁決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菲律賓。(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結束APEC峰會後,於21日抵達菲律賓,將與總統小馬可仕進行會談。美菲關係在前總統杜特蒂的親中政策下一度緊張,但賀錦麗此行強調支持南海裁決,也預計加強和菲律賓的軍事合作,在「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基礎上,投入8200萬美元進行建設,同時向菲提出增加更多軍事基地讓美軍使用的需求。

根據《路透社》報導,賀錦麗(Kamala Harris)預計訪問菲律賓3天,並準備在21日與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進行會談。白宮資深官員透露,美方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下華府對馬尼拉的防禦承諾,同時強調支持2016年國際法庭做出的南海裁決。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公布南海裁決,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中國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菲律賓。(圖/路透)

▲賀錦麗與夫婿艾霍夫(Douglas Emhoff)飛抵馬尼拉。(圖/路透)

美國官員強調,「副總統將強調我們支持國際規則和規範的承諾,因為我們明白這對菲律賓人的生活及生計所產生的影響。」賀錦麗是自2017年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菲後,拜登政府訪問菲律賓的最高級官員,先前美菲兩國的關係受到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政策影響一度緊張。

此外,美菲在2014年4月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協議效期10年,而雙方準備在此次會面中深化合作。匿名官員表示,目前美軍可使用5個菲國軍事基地,華府也已撥款逾8200萬美元(約台幣25.5億元),預計在這5個基地上完成21項軍事建設計畫,同時美方也向菲國提出增加更多基地的需求。

美國官員指出,賀錦麗22日將會見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官員,同時前往巴拉旺島(Palawan)參觀海岸警衛隊船隻,並針對「主權、領土完整和航行自由的原則」進行演說。

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