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創新、環保、傳承貢獻卓越 剪黏大師陳三火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剪黏藝師陳三火獲頒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剪黏藝師陳三火(左)獲頒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下同)。(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台灣工藝類最高榮譽的文化部「國家工藝成就獎」日前頒獎,剪黏大師陳三火從事剪黏工作迄今已近一甲子,以舊花瓶、酒瓶、陶罐等器物經自然敲破後的碎片為素材,獨具創意且兼容環保概念,作品遍及全台多處傳統廟宇,有「屋頂上的藝術家」美譽,因而獲得這項殊榮。

頒獎典禮於11日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和政務次長李靜慧、評審代表施鎮洋、台南藝術家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文欽、前台南市文化局長葉佳雄和現任局長葉澤山,以及歷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工藝家等都出席,由李永得親自頒發獎座及得獎證書給陳三火,感謝他對於台灣工藝的奉獻。

本身是木雕工藝師的施鎮洋表示,陳三火為泉派剪黏名師洪坤福一派第四代傳人,多年來創作不輟、追求突破與創新,善用多元素材與技法,其獨創「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為傳統剪黏工藝開闢新徑,讓原屬廟宇建築構件的傳統剪黏,轉化為更具藝術性的創作;除在工藝技藝創新上樹立空前里程碑,陳三火也致力培植後進、傳達剪黏工藝之美,因此獲審查委員會一致青睞。

▲剪黏藝師陳三火獲頒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肯定其卓著貢獻。(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陳三火致詞時表示,從17歲開始爬上屋頂從事剪黏創作,迄今超過半世紀,在炙陽下或寒風中都未曾放棄,雖然剪黏工藝曾經式微,他仍堅持繼續創作與傳承,讓更多工藝家運用剪黏的技法走出不凡道路,感謝各位評審給予這項榮耀的肯定。

▲剪黏藝師陳三火獲頒2021國家工藝成就獎,肯定其卓著貢獻。(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指出,陳三火歷年來多次獲獎,包含2005年的南瀛桂花獎第3名及南瀛藝術獎工藝類優選、2007年獲選「台灣工藝之家」、2015年獲台南市政府頒發「藝術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獲第22屆全球中華藝術薪傳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剪黏工藝」保存者,堪稱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的首位剪黏「人間國寶」。

李永得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如同工藝界的「盟主」,陳三火用「我敲、我剪、我黏」的技術成就令人驚豔的藝術品,也讓即將廢棄的素材有了永續的新生命。不僅是「屋頂上的藝術家」也是「環保的藝術家」;尤其他「隨緣不隨我」的概念,讓其藝術超越技法表現、到達哲學境界。
 

►秦偉退休警官父病逝!曾是草屯分局長、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女婿

►「想看垃圾車」自行開窗 2歲男童從4樓墜地致顱內出血

►奇蹟!全中運奪金車禍險送命 空手道女將潘尹恩7個月後再奪冠

►火燒合歡山空拍畫面曝!已毀邊坡7公頃還未熄 未下雪慘先黑了頭

►喜迎第4胎竟難產!母成植物人嬰腦麻 家屬控「等醫1小時+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