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完工 變身古蹟藝文館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今(11)日起正式開館營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今(11)日起正式開館營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86歲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完工,變身古蹟藝文館,今(11)日起正式開館營運,以太鼓、劍道形表演拉開序幕,象徵演武場重獲新生,首檔展出2大主題「 演武‧新生-新竹刑務所演武場古蹟修復展 」及「竹塹城散策三部曲-走動篇」,呈現演武場的前世今生、建築特色,更讓過去半埋於道場下增加訓練回聲的陶甕「音箱」及9座緩衝彈簧重見天日,成為此次展覽最吸睛看點,演武場開館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入館。

新竹市少年刑務所演武場落成於1935年,附近共有18棟宿舍群,演武場過去是司獄官訓練武藝、體能的場館,包含柔道、劍道都在此訓練,二戰後改為監獄員工宿舍,而後閒置,於2012年被列為市定古蹟,但建築主體都被加蓋遮蔽,市府因而啟動修復工程。

文化局說明,此次修復保留道場下作為內部聲音反射的重要裝置的陶甕,也是本次開放後民眾最可細細品味之處,透過地板透空玻璃,可見半個陶甕埋於土中,開口微微朝上,設置相當罕見。道場的南北側各設有一個陶甕,開口對向演武場中心,主要增加柔道、劍道訓練時聲響與氣勢,目前研判極可能是全台演武場唯一設計,是珍貴文化資產。另外,底部還有9座直徑11.5公分的大型彈簧,其設計為了緩衝及避免訓練時,發生運動傷害。

林智堅市長表示,竹市是北台灣發展最早的城市,古蹟及歷建成為城市當中的資產,自擔任市長之後,透過「給予身份、修復、活化」等三部曲,讓古蹟、歷建重生,讓古蹟重新與城市連結。

演武場修繕完成後,室內規劃兩大展覽,常設展「演武‧新生」呈現少年刑務所空間場域及監獄相關文史,特展則廣泛呈現城市古蹟群的發展與故事,未來將持續向文化部爭取更多經費來修繕活化歷建,訴說這座城市的故事,讓更多人對新竹有更多的了解。

文化局說明,過去演武場曾經歷火焚,高溫使演武場北側屋架嚴重碳化,此次修復工程更換已碳化的桁架,特別展出具歷史年代感的桁架,以此提醒古蹟保存維護的重要性。

文化局表示,演武場為木構磚造建築,屋頂樣式採用日式建築較為複雜的「入母屋」屋根樣式,屋根瓦片使用黑色「日本瓦(和瓦)」作為主要材料,屋脊兩端則使用武道建築中常見的「雲型鬼瓦」作為收頭,鬼瓦上有各種花紋造型,主要用以避邪、除災,此次也特別展出演武場屋瓦樣本,另外在修復過程也保存了許多原舊木材,地板、屋瓦皆藏有驚喜。

文化局指出,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首檔展出2大主題,「演武•新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古蹟修復展」為常設展,訴說演武場的前世今生、空間場域、刑務所歷史建築群及建築修復歷程等;「竹塹城散策三部曲」特展以「走動篇」作為首部曲,從貼近民眾生活的建築切入,以歷史時間軸做區分,將展覽設計為桌遊般場景,邀請民眾走動參觀,相關資訊請上文化局官網(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洽詢專線03-5425079,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今日重啟開館,出席貴賓有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典獄長吳永杉、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暨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榮芳杰、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暨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李奕樵、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經理林怡君、文史工作者溫文龍,以及議員劉康彥、施乃如、陳建名、李妍慧、蔡惠婷、吳青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