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台美官員曾討論加速交付F-16 拜登政府內部意見分歧

▲▼共機擾台示意圖。(圖/路透)

▲近來共機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兩黨議員敦促總統拜登對北京採取更強硬態度。(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共機近來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兩岸關係越趨緊張,美國兩黨議員也敦促拜登政府,必須盡快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但國務院和國防部仍有意見分歧。消息人士則指出,台灣政府官員已經和美方討論過,加快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

根據CNN報導,近來共機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兩黨議員敦促總統拜登對北京採取更強硬態度,但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內部對此仍有分歧。印太司令部對中國大陸軍隊迅速現代化感到擔憂,同時也希望能提高對台灣的軍事訓練;國務院則保持謹慎態度,情報官員也沒有看到中國大陸準備攻台的證據。

此外,台灣和美國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共機最近一次侵擾之前,拜登政府就已經和台灣官員討論了加快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美方在2019年批准對台軍售22架戰機,通常交貨期會長達10年,但考量到近來中國大陸的挑釁行動,台灣希望能夠加快實際交付的時間。

▲▼ F-16V配備各式飛彈,其中向美國新採購新式的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首度曝光。(圖/記者呂佳賢攝)

▲傳台灣政府官員已經和美方討論過,加快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圖/記者呂佳賢攝)

CNN提到,美國數十年來都採取「戰略模糊性」的概念來處理台灣的問題,但近來北京威脅動作頻頻,讓美方不得不考慮改變作法。參議院民主黨資深助理表示,模稜兩可的態度可能會導致誤判的風險;另一名資深政府官員也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仍是強而有力的、有原則且兩黨一致的。」

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也同樣贊成美方採取更強硬態度,「如果覺得習近平的威脅言論是在虛張聲勢,那將是完全錯誤的,美國外交政策的一貫錯誤就是,把自身的務實理性強加於他人身上,認為對方是言不由衷的。」

另一方面,知情人士透露,採取保守態度的國務院和情報界認為,儘管10月4日有56架共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紀錄,但目前還未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中國大陸正準備發動軍事攻擊,「這無疑是一次戲劇性的升級,但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大陸準備進攻台灣。」

美國國防部提到,最關鍵的恐怕是2027年,因為適逢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100周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三屆任期的最後一年,是一個相當關鍵的年份,如果屆時「和平統一」尚未實現,不排除會武統台灣。

►世界醫師會91:16通過「挺台參與WHO」決議 否決中國打壓台灣提案
►美軍特種部隊駐台最大目的曝光! 彭博專欄作家揭密
►共機頻繁擾台 白宮: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